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项纾困资金助企业渡难关

2020年05月18日 07:1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经济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开发区的武汉神动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生产车间汽车发动机传感器生产线正在全速运转,工人们正赶制一批上汽通用集团的订单,该批订单将全部用于上汽通用1万台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程车辆。

  武汉神动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和生产核心汽车传感器、控制单元的科技型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我们每个月各类产品总产能是25万台套,现在已经增加到了38万台套。”公司总经理刘慧琳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极大的冲击:一方面订单减少,另一方面成本上涨。刘慧琳告诉记者:“与疫情前相比,公司人工成本上浮了10%,电子产品原料价格上浮10%,物流费用上浮5%,这都是必须面对的经营压力。”

  武汉神动公司主动承担了产品的上涨成本,还将上游客户上汽通用和上汽红岩预付的800万元采购资金中的600余万元,有计划地拨给下游合作伙伴,支持他们复工复产,以完善供应链。即使如此,公司第一季度的销售目标完成率仍不足70%。

  武汉神动公司复工复产后,为加快完成已积压的客户订单,不仅加大了生产原料的采购储备力度,还招聘补充了一些一线员工,特别是为完成年度新增项目需要,高薪招入了一批研发人员。对比2019年,新增岗位人员约15%。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缺口很大。

  正在此时,武汉市强化政策支持,制定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等支持政策,通过建立纾困基金、提供贷款贴息、加大融资力度等多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孟武康介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建立首期20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建立全额贴息机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1年期的无息贷款,全力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免征5个月各类参保单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5个月各类参保单位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等。

  正是这些政策措施让武汉神动公司渡过了难关。

  “建设银行500万元,中信银行460万元,武汉农商行500万元。”刘慧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共获得企业纾困资金1460万元;享受关于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保费用的政策规定,为企业节省22.3万元;武汉市工业厂房租赁费用补贴政策,减免7.34万元。其他方面,武汉市政府对在疫情期间因技改项目增加的固定资产投资,以及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的成果转化,也有明确的政策奖励。

  “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这些纾困资金将先扣除一年的最低利率,然后市财政将等额补贴发放给企业。”刘慧琳说。

  刘慧琳表示,有了政府纾困资金支持,公司2020年“智能挂车控制系统研究”等新项目规划就能按计划全面展开,这是企业做大的关键一环。经济日报记者 柳 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专项纾困资金助企业渡难关

2020-05-18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