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利好叠加 信用债发行迎“小阳春”

2020年05月07日 08: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推进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我国债券发行迅速升温。根据中证鹏元报告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4月份,我国非金融企业债券市场共发行信用债券1610只,环比下降2%,募集资金16286.68亿元,环比增长3%。与上年同期相比,发行数量和规模分别增长66%和67%。

  “受3月高基数影响,4月环比增幅较小,同时,定向降准、调降MLF利率等措施维持市场流动性宽裕,债券发行利率维持低位,市场规模同比增长超过60%。”中证鹏元研发部资深研究员史晓姗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明显,对资本市场带来扰动,4月债券取消发行数量维持较高水平,共80只债券取消发行。

  事实上,开年以来我国整个信用债发行市场持续回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此前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2020年一季度,中国债券市场共发行债券12万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共发行3万亿元,同比增长35%,净融资规模超1.7万亿元,同比多增8000多亿元,发行量与净融资规模均处于历史同期高位。

  对此,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其背后的主要推动因素有两个:一是监管推出债券发行“绿色通道”,支持企业通过债券融资缓解疫情造成的流动性压力;二是当季资金利率中枢快速下移,加之“资产荒”背景下,机构对信用债配置需求上升,债券发行利率明显走低。一季度民企债发行也有所改善,净融资实现转正。不过,分析认为,政策利好仍主要体现在中高等级民企,低等级民企债发行依然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3月1日,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标志着作为新证券法“注册制新政”落地的第一个品种——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行注册制启动。在平安证券看来,注册制简化发行流程,下放审批权力,有利于提高债券发行速度。

  对于二季度信用债市场状况,史晓姗则认为,二季度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券到期偿付水平维持较高位,结合当前宽松货币和信用环境,整体偿付压力可控。“随着二季度全国复工复产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加大基建投资’政策的推进将拉动二季度非金融信用债需求进一步扩大,新发债券规模仍将保持较快增速。”史晓姗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重利好叠加 信用债发行迎“小阳春”

2020-05-07 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