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现首张亿元罚单 第三方支付洗牌加速度

2020年05月07日 07:39    来源: 时代周报    

  “首张亿元罚单的出现,表明了监管对支付机构违规行为的不姑息,严监管常态化已然形成,支付行业的未来发展必将以合规为前提。”

  近日,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因擅自中止支付业务、挪用备付金、变相出借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质等16项违规被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0.50亿元,并处罚款0.66亿元,罚没合计1.16亿元,本次罚单也是支付机构历史上收到的最大金额罚单。

  “虽然不清楚商银信支付与相关外资的框架协议之具体内容,也不清楚外资是否承担债务,但肯定不能影响其「被执行人」的身份,毕竟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而此次高额罚金或许会让商银信支付的处境更为尴尬,而要全资收购商银信支付的Wirecard或许会因此重新考虑。”一位南方支付公司管理人士袁杰(化名)6号向时代财经表示。

  行业进入生死时刻

  “现在支付行业越来越难,不得不做套现,违规渠道等等方式挣钱。其实很多都违规。而且同样的问题罚别人也就三五十万意思意思,实力弱的一被罚就是上百万,上千万,还是好几次。”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位资深投资人6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这个处罚只是代表了众多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一种生存状态而已。同时,这可能也放出一个信号,在P2P的整顿之后,我国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可能也要开展新一轮的整顿。目前看来,第三方支付的牌照公司还是略微有一些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6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欧阳日辉认为,总体上讲,第三方支付是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最早也是发展最快的一个业态,对我国移动支付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但是,在第三方支付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支付宝和腾讯财付通这两大巨头,这对其他支付公司的业务产生巨大的影响,因为市场都被这两大巨头给占领了,还有200多家其他的支付公司就吃不饱了,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据欧阳日辉回忆,第三方支付刚出现的时候,很多人都没有认识到支付的作用和价值,所以门槛很低,牌照价格也很便宜。“当时美团、携程等电子商务企业也都没注意到第三方支付会对他们的业务拓展产生制约性的作用。”

  2016年,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年,监管层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整顿,其中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一个整顿措施就是支付必须持牌进行,导致牌照价格急剧上升。“当时美团花了十几个亿才买了一个支付牌照,而最开始申请的时候只有三五百万。”欧阳日辉表示。

  “为了生存,这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可能就会做出一些铤而走险的事情,一些打擦边球的事情,这是本次出现亿元罚单一个很重要的背景。”

  强监管趋势越来越明显

  “首张亿元罚单的出现,表明了监管对支付机构违规行为的不姑息,严监管常态化已然形成,支付行业的未来发展必将以合规为前提。”移动支付网行业分析师慕楚6日向时代财经表示。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监管机构对于第三方支付的政策一直就没有放松的迹象。2018年除了备付金、断直连等大众所熟知的监管文件外,2019年监管着重强调条码支付、无证经营、反洗钱等多方面。

  “近两年来,央行对支付行业出具罚单的频次显著增多,且金额较大,体现出监管的连贯与持续性。”袁杰认为,央行不断加大对“累犯”型机构的惩治力度,反映出了央行对行业乱象坚决打击的信心与决心。

  “今年年初以来,支付机构频频收到罚单,处罚问题多涉及反洗钱、备付金管理等,从罚单数量、罚款金额来看,央行对支付行业长期存在的一些乱象保持了高压监管态势。”袁杰表示。

  从近期央行及银保监会的表态来看,监管力度会越来越严。5月4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强调,必须坚决维护投资者利益、严肃市场纪律,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

  “中央已经定调,争取2020年基本完成互联网金融和网贷风险专项整治的主要目标任务。”欧阳日辉认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洗牌可能会加速。”

  “第三个支付已经形成了两大巨头的寡断格局,这个时候需要思考的问题是,还需要多少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存在?”欧阳日辉判断,“经过大浪淘沙洗牌以后,最后可能只存在六七十家。”

  “未来,2B业务的探索是它们重要的发展方向,比如医保支付。在2C领域,两大巨头已经做到了极致,相比之下,2B的业务量要比2C的业务量要大很多,是十倍甚至几十倍以上。”欧阳日辉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行业现首张亿元罚单 第三方支付洗牌加速度

2020-05-07 07:39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