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宝”首季收益创新低 避险情绪助规模大幅增长

2020年05月06日 07:2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短暂反弹之后,今年一季度,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持续下跌。截至季末,已创近年来最低收益水平。不过,尽管收益跌跌不休,却未阻挡投资者的热情,互联网宝宝首季规模大幅增长。在分析人士看来,受避险情绪影响,部分投资者倾向于将资金转移至低风险品种,而互联网宝宝低风险、高流动性的特性符合其需求。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未来家庭资产配置选择或将趋于保守和稳健。

  收益率连续10周下跌

  由于多款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货币基金均以“宝”命名,各种“宝类”货币基金亦被统称为互联网宝宝。

  经历了去年12月的短暂反弹之后,今年一季度,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持续下跌。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3月,互联网宝宝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62%、2.5%、2.29%。其中,前两个月收益跌幅较小,3月份跌幅扩大,并创下近年来的最低收益水平。

  “从2019年初以来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走势来看,2019年前两个月大幅下跌,但此后收益走势较为平稳,跌幅有限,12月收益率还大幅反弹。”融360分析师刘银平指出,进入2020年以来,流动性持续宽松,市场利率加速下跌,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低。

  事实上,自3月下旬以来,互联网宝宝收益已显著走低,部分品种已跌破2%。而在刚刚过去的4月,愈来愈多的宝宝理财产品步入“1时代”。

  4月20日-26日,73只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83%,环比下跌5BP,连续10周下跌,近10周共下跌68BP。从不同类型销售平台来看,银行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依然居首,为1.89%;代销系宝宝、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基金系宝宝平均收益率分别为 1.87%、1.86%、1.76%。

  随着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刘银平认为货币基金短期内下行趋势不改。不过,4月下旬shibor利率在连跌3-4个月之后整体有所回升,接下来货币基金收益跌势或有所放缓。

  首季规模环比增逾14%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收益表现不佳,但今年以来,投资者对互联网宝宝依然保持了较高的热情。

  融360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73只互联网宝宝共对接274只货币基金,平均每只宝宝对接3.8只货币基金,去重之后是154只,总规模为50686.21亿元,环比2019年四季度末增长14.29%。具体来看,154只货币基金中,一季度104只货币基金规模环比增长,1只环比持平,49只环比下降。与此同时,其它类型基金规模增幅大多较2019年四季度大幅下滑。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一季度投资者更倾向于持有货币基金。

  刘银平认为,一季度互联网宝宝规模之所以会大幅增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春节前后老百姓对现金需求大幅提升,货币基金能满足大部分人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每天可快速赎回1万元,赎回金额超出1万元第二个工作日到账。过去大部分情况下,一季度货币基金规模都会增长。其次,一季度疫情爆发,股市也出现震荡行情,受避险情绪影响,部分投资者将资金转移至低风险品种,更愿意把钱放在货币基金这种高安全、高流动性产品中。

  互联网宝宝并非唯一受到投资者青睐的理财品类。融360对疫情期间中国家庭资产配置情况调查显示,当前中国家庭资金流现状整体良好,资产配置以稳健、保守为主,银行储蓄仍是“心头爱”,保险、房地产、基金等成为资产配置的主要项目。而未来中国家庭的资产配置选择或将趋于保守和稳健,银行储蓄、保险等资产项目将更受到欢迎,复投率领先于其他资产项目。

  调查数据显示,从不同资产持有者未来增持意愿来看,银行储蓄复投率最高,达到61.38%;其次是保险和货币基金,分别有49.69%和48.84%的受访者未来会继续主动增加该项目投资。此外,贵金属、基金、债券等投资项目未来增持的意愿也相对较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宝宝”首季收益创新低 避险情绪助规模大幅增长

2020-05-06 07: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