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5.93%

2020年04月23日 06: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实习编辑 段炼

  4月22日,国新办就银行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行机构有效运用降准、再贷款、再贴现资金,主动对接重要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生产运输企业,提供利率优惠和专项贷款额度。

  对实体经济支持情况如何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5.93%,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3%,在2019年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3个百分点。着力增加信用贷款,一季度对企业、商户和个人经营者发放的信用贷款增加2.5万亿元,增量接近去年同期的2倍。

  此外,黄洪指出,银保监会还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推动扩大国内需求。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重点投向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基础设施行业,相关贷款分别增加1.1万亿元、0.9万亿元、1.5万亿元,有效支持高技术制造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居民和公共消费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大力支持债券、股权等直接融资,为企业提供综合性融资服务。一季度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2万亿元,其中新增公司信用类债券投资3600多亿元。保险资金新增股权投资1263亿元。”

  不良贷款率是否会上升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二季度的情况又会如何呢?

  对此,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第一季度数据显示银行的不良贷款有所上升,现在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2.04%,比年初上升了0.06个百分点。其中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一些小微企业,餐饮、住宿等行业上升相对快一点,这在我们的预估范围之内。对于第二季度和今后一段时间银行不良贷款的情况,我们也密切关注和分析,我们认为今后还会有一些上升,但是幅度不会非常大。”

  肖远企指出:“从监管方面,我们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在做分析,密切监测,一是做压力测试。我们分步骤和情景做了分门别类、差异化的压力测试,同时也有综合的压力测试。二是加大处置力度,比如第一季度就处置了不良贷款450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10亿元,力度比去年更大。另外,把处置的渠道、处置的方式逐渐拓宽,既是为减少银行的不良贷款,同时也为其提供新的贷款支持企业创造条件。三是要求银行在当前的情况下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

  “我们有比较充足的拨备和资本来抵御风险,比如我们现在有6万多亿元的拨备,抵御风险的能力是很强的。总之,银行的不良贷款会有小幅上升,但是通过这些措施,我们认为风险是完全可以控制的,抵御风险能力是足够的。”肖远企说。

  违规股东股权清理得如何

  有媒体关注到,中小银行机构的公司治理是监管的重点,也是股东股权违法违规乱象的高发区域,目前,对于违规股东的股权清理工作进展如何?

  对此,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曹宇表示,目前,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首先是加大了股东股权违法违规乱象治理力度。银保监会去年针对股东股权与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查处了3000多项违规问题,清理了1400多个自然人或者法人代持的股东。从2018年起,我们对农村中小机构开展了专项排查,目前已责令违规股东转让股权33.4亿股,对74家机构合计处罚5165万元。

  曹宇进一步指出,其次是稳妥开展高风险机构违规股东股权清理整治。在包商银行等机构风险处置化解过程中,银保监会把清理违规股东股权、开展市场化兼并重组作为重要抓手,目前包商银行等机构的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工作正有序推进。对于社会较为关注的其他问题机构,相关股权重组方案目前已经相继出台,涉及的问题股东也正在有序清退。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加强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建设仍任重道远。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持续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加快推进股权集中托管等工作,进一步严格股东资质审核,强化穿透管理。”曹宇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季度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5.93%

2020-04-23 06: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