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持续加持小微企业 六大行去年普惠小微贷超3万亿元

2020年04月01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萌

  近期,上市银行扎堆公布年报,从中可一探2019年金融机构落实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究竟。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多家银行年报数据显示,上市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显著增加。

  银保监会去年2月份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通知》提出,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争总体实现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信贷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合理水平。

  同时,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提出了一个明确的量化指标,即2019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目前看来,国有大行整体超额完成目标。《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六家国有银行年报计算,六大行去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合计32570.13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45%。从贷款利率来看,多家银行小微客户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超1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2019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715.21亿元,比年初增长52.0%,是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5倍,累放贷款平均利率4.52%,比上年下降0.43个百分点;交通银行2019年普惠“两增”口径贷款余额1639.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1.62%,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58%,较上年下降0.63个百分点,小微客户综合融资成本下降1.11个百分点;建设银行2019年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9631.55亿元,较上年增加3530.81亿元,增长57.88%;农业银行2019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92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2%,高于全行贷款增速46.3个百分点。全年累放贷款平均利率4.66%,客户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下降1.20个百分点;中国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2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8%;邮储银行去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6531.85亿元。

  从年报数据来看,国有大行充分发挥了“头雁”作用,股份行及城商行也紧紧跟随。例如,中信银行2019年普惠金融贷款比年初增长近50%,高出各项贷款增速约40个百分点。光大银行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53.9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1.24%;新投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下降70个百分点。浙商银行去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幅21.71%。

  “去年在监管机构的鼓励和引导下,通过多措并举,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政策层面主要从五方面确保小微贷款增长和融资成本的下降:一是央行采取定向降准,鼓励引导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二是银保监会提出“两增两控”目标;三是要求国有大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四是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提高放贷能力,引导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五是去年8月份推动LPR改革,推动贷款利率下降。

  如何提升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温彬表示,一是进一步提升信贷投放总量,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二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经营模式的小微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差异化金融服务;三是提高小微贷款的“首贷率”,从而扩大信贷覆盖范围;四是提高信用贷款的占比,解决小微企业质押物少的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国有大行今年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力争不低于30%,高于去年12月份提出的不低于20%的目标要求。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应继续从信贷支持、直接融资、增信体系等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小微企业改革发展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政策持续加持小微企业 六大行去年普惠小微贷超3万亿元

2020-04-01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