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能力竞争激烈

2020年03月29日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钱箐旎

  回顾2019年,银行理财产品成为金融消费者青睐的产品之一。那么,究竟哪家银行综合实力更强?谁家产品类型最丰富呢?

  分析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19年度)》可以发现,去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存续数量和规模均出现下降,但值得关注的是,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存续规模却出现上升。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末,全市场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存续91921款理财产品,同比下降15.81%;总体理财存续规模为26.84万亿元,同比减少16.13%;非保本理财存续规模为24.81万亿元,同比上升12.57%。

  从发行主体类型看,2019年末,全国性银行理财产品的存续数量及存续规模均领先,城市商业银行次之,最后是农村金融机构。

  从认购对象来看,个人、机构和同业情况不一。其中,个人非保本理财产品、机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数量、存续规模均实现增长。而同业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数量、存续规模均大幅减少——这正是银行理财转型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回归代客理财本源的体现。

  在转型背景下,全国性银行的理财能力竞争仍然激烈。其中,兴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在全国性银行中蝉联榜首。城市商业银行中,江苏银行综合理财能力位居第一。农村金融机构中,江苏苏州农商银行发行能力显著提升,综合理财能力由上年的第12名上升至第6名。

  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2019年以来,保本理财退出市场速度加快;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规模和数量均大幅提升,零售化、净值化成为多数银行理财转型发力方向。具体来看,零售理财存续数量与规模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存续零售产品数量超过6万款,存续规模在2019年末已达到20万亿元。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方面,2019年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10.95万亿元,规模占比达到40%以上,净值化转型发展程度显著提升。

  从市场结构看,理财业务转型仍由全国性银行与实力较强的区域性银行主导和推进,市场头部效应彰显,一部分小型银行已陆续退出理财产品发行市场。

  “未来,随着净值化转型的完成,银行理财的业务体系、产品体系等将迎来重塑,子公司制将成为中国理财市场主要的运行模式。在此转型背景下,多元化银行理财产品体系逐步建立,流向权益市场的资金或将进一步提升。”普益标准研究员康箐芸表示,中国银行理财市场将在理财子公司的带领下,逐步进入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新阶段。

  收益能力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根据此次排名,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5的银行依次是渤海银行、恒丰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

  渤海银行理财产品中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过半,且收益水平表现优秀。同时,其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良好,在产品加权超额收益子项排名中位居前列,综合来看,其收益能力总分排名全国性银行第一位。恒丰银行凭借在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水平方面的优异表现,收益能力总分位居第二位。

  在城市商业银行中,南京银行依托在预期收益型和净值型产品方面的良好表现,加之星级产品子项评定得分居城商行首位,收益能力得分为城市商业银行第一名。贵阳银行净值产品规模占比在城商行中名列前茅,同时净值型产品超额收益表现不俗,其收益能力排名城市商业银行第二位。

  在理财产品丰富性上,各家银行的排名有所不同。2019年度,全国性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5的银行依次是中信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银行。

  康箐芸表示,随着行业转型深入推进,全国性银行在理财产品丰富性上取得进一步发展,结合投资者需求和市场环境适时推出了养老理财产品、科创主题理财产品等。此外,全国性银行凭借自身投研优势,在产品创新方面拓展大幅领先区域性银行。从本年度得分来看,产品投向、投资管理模式、投资起点覆盖度等,是全国性银行与其他银行拉开差距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理财能力竞争激烈

2020-03-29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