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赚8.59亿 总资产突破30万亿!“宇宙行”年度成绩单来了

2020年03月28日 07: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备受业界关注的“宇宙行”总资产再上新台阶。

  3月27日,工商银行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并召开业绩发布会。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副行长廖林、副行长王景武、董事会秘书官学清、执行委员宋建华出席发布会,并对投资者关切问题作出回应。

  “宇宙行”工商银行2019年成绩如何?业绩发布会上有哪些亮点?中证君为您划出N大看点。

  数读“宇宙行”

  根据工商银行2019年业绩报告,中证君整理出如下主要财务指标数据:

  总资产突破30万亿元,

  客户存款增加1.57万亿元。

  实现净利润3134亿元,同比增长4.9%;

  拨备前利润5707亿元,同比增长6.9%。

  较2018年年末,“三率”同步改善——

  不良贷款率下降0.09个百分点,至1.43%;

  拨备覆盖率提升23.56个百分点,至199.32%;

  资本充足率提升1.38个百分点,至16.77%。

  连续4年蝉联“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榜首,连续7年蝉联“全球银行1000强”榜首。

  预计现金分红金额为936.64亿元,即每10股税前分红2.628元。

  日赚8.59亿元

  2019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3134亿元,日均8.59亿元。

  这一赚钱能力到底有多强呢?

  与腾讯控股对比来看,2019年,腾讯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933.1亿元,同比增长19%,相当于日赚2.56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工商银行A股股价涨幅为16.05%,同时期沪指上涨22.3%。

  国信证券银行研究团队表示,对部分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银行个股而言,目前0.8倍以下的市净率水平,存在明显低估,投资价值显著。

  “延本延息”风险总体可控

  日前,为缓解疫情冲击,银保监会出台政策,督促银企主动协商,推动中小微企贷款临时延期还款落地。

  这一安排下,作为信贷大户的工商银行,会增加多大风险?谷澍表示,“这部分风险总体可控”。他介绍,目前提出延本延息申请的多是小微企业,约占贷款户的5%,并不是特别多。

  对疫情可能给资产质量带来的冲击,谷澍表示,对于资产质量和稳健经营有信心,信心源于两方面:第一,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中国经济具有韧性,国内市场很大,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而且还有很多政策空间。第二,从银行角度看,工行风险防控能力逐步增强。

  加速推进金融科技发展

  在金融科技日益成为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当下,工行积极提高科技含量,并在金融科技领域有多方面突破。

  谷澍表示,今年会进一步推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从三个方面加速提升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

  一是价值创造力。加快智慧银行在各个领域的落地应用,全面提升智慧营销、智慧运营、智慧风控等领域。

  二是继续提升技术硬实力。去年发布ECOS工程,今年将深入推进ECOS工程,优化重点领域的业务架构,持续加强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研发和运用。

  三是融合软实力。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畅通行内科技和业务对话机制,加强科技和金融的化学反应,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工行的科技创新优势。

  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首次以工行副行长职务公开出席发布会的王景武表示,2019年,工行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贷款投放合理稳健,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合理加大融资服务力度,各项贷款比2018年末增加1.34万亿,增幅逾8%,其中,境内人民币贷款增加1.33万亿元。

  对于贷款投放,王景武介绍,优先满足重大项目的需求,项目贷款较2018年末增加4658亿元,占公司贷款增量的近80%。从区域看,继续加大对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服务力度,这些区域新增公司贷款提升24%;从行业看,重点支持了交通运输、公共设施、能源、制造业、服务业等经济民生重点领域,相关贷款余额居市场第一。

  普惠业务实现盈利

  在小微企业的资产质量方面,廖林称,过去一年,小微企业经营质效保持良好,综合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一是中小微企业不良额和不良率实现双降。

  二是小微企业贷款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52%,通过产品创新,实施减费让利。

  三是产品和服务创新成效显著。

  “小微企业是工商银行大家庭中的一个孩子,过去一年工商银行大家庭的普惠业务包括小微企业这个孩子已经长大成人,普惠业务板块实现了盈利,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他说。

  国际化稳步推进

  官学清表示,2019年,国际化稳步推进,整体经营质效稳定,网络布局完善,境外机构已达到428家,覆盖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在复杂外部环境下,工商银行境外机构仍实现正增长,净利润达到34亿美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61%。

  个人存款突破10万亿元

  宋建华介绍,去年工商银行启动了“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个人存贷款的增量为市场第一,个人存款突破10万亿元,比上一年增加1.04万亿元,增幅为11%;日均增量也突破1万亿元,时点和日均增量保持市场“双第一”;个人贷款方面,新增7471亿元。个人客户净增4329万户,创近年最好水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日赚8.59亿 总资产突破30万亿!“宇宙行”年度成绩单来了

2020-03-28 0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