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以核心企业为“资金枢纽” 打通产业链“堵点”

2020年03月14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刘琪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进行进一步部署。会议指出,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加大流动性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的信用额度。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预付款的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的压力和融资成本。

  在昨日国务院联控联防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表示,近期银保监会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及时研究落实金融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有关重点工作,其中一方面就是强化产业链核心企业支持力度。

  对于为何强调要加大产业链核心企业的信贷支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大对产业链核心企业的信贷支持,主要是通过核心企业的开工牵引作用,带动盘活上下游企业跟进生产,解决上下游企业因停工停产遭遇的资金困难。相比而言,核心企业的信用级别较高,开展供应链融资的能力较强,由其以预付款形式推动上下游特别是中小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即解决融资难问题,也解决融资贵问题,对整个产业链的及时复工复产具有引领作用。

  杨丽平指出,产业链复工复产的背后需要一个稳定的资金流,目前资金流的“堵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核心企业占用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二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针对这两个“堵点”,银保监会准备着手从两个方面加大工作的力度,其中一个方面是抓住核心企业,核心企业是产业链最关键的一个环节,稳链得先稳头。

  银保监会抓住核心企业在产业链的关键部分去打通“堵点”有两项工作:一是支持产业链核心企业自身的发展,鼓励银行增加流动性的支持,包括增加授信额度,帮助稳生产和经营;二是通过给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授信、贷款,或是支持核心企业去发债获得资金,如果上游企业已经供货,就支持核心企业以现金方式向上游企业支付;若仅是提交了订单,上游企业还未供货,就鼓励核心企业以预付款的方式给上游企业让后者更好地备货。针对下游企业,在实践中存在核心企业对下游企业采取先款后货的方式,相当于下游企业给核心企业支付了百分之百的预付款。这种情况下,银保监会通过给企业授信等让核心企业资金充足,支持核心企业减少对下游企业预付款的比例,这样对下游企业的现金流、资金链形成缓冲。

  实际上,当前已有银行对接核心企业通过发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证券日报》记者从中信银行了解到,近期中信银行西宁分行独家承销的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4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成功发行。据悉,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青海省西宁市最大的平台,是市属保障民生的重点企业。在获悉其准备发行债券解决复工复产资金困难后,中信银行西宁分行周密部署、快速行动,面对时间紧、投资人临时撤单等困难,中信银行总分支高效协作,最终确保债券成功发行。而本期债券也是疫情期青海省首支债券,且发行价格创省内历史新低,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难题。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会受到影响。对于当前全产业链复工还存在哪些堵点,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产业链复工除了中小企业上下游融资难问题之外,更重要的是需求出现萎缩,特别是与消费相关生产将可能面临库存积压和产能过剩问题,为此下一步应尽快推动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尽快将复工复产的利好反映在需求端,逐步引导经济恢复性反弹。

  银保监会在支持产业链协同发展方面又有哪些长期性考虑?杨丽平表示,大型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的长期政策方向不会变的。在产业链融资方面,通过给核心企业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的信用额度,来畅通上下游企业的资金流,应该是一个长期性安排。两个“堵点”都应该是长期要解决的问题,一个是通过核心企业去畅通上下游企业,一个是努力解决小微企业自身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是解决小微企业自身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相对比较复杂,产业链当中除了制造业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的核心企业,比如电商平台、物流公司等。银保监会近期准备请银行主动与这些企业对接,研究探讨这些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应该如何打通上下游企业资金链的相关问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以核心企业为“资金枢纽” 打通产业链“堵点”

2020-03-14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