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部门部署下阶段金融“战疫”要求 助企业渡过难关

2020年03月05日 11:4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央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召开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暨电视电话会,总结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阶段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要求。会议要求,金融部门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在坚持法制化、市场化的原则下,切实采取措施,深挖潜力,让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伴随着政策的快速落地和落实,信贷投放“量增价减”趋势明显。专家认为,降成本是一项长期工作,资金利率压降不仅仅在疫情期间,未来贷款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 

  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召开会议 部署下阶段金融“战疫”要求 

  3月3日,央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召开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暨电视电话会,总结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阶段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金融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出台30条金融支持政策措施,支持金融市场如期正常开市,确保金融服务不间断,稳定市场预期,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得到了国内外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 

  会议要求,金融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支持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金融部门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在坚持法制化、市场化的原则下,切实采取措施,深挖潜力,让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会议强调,金融部门要按照“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把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完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释放LPR改革潜力。二是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向疫情防控保供企业提供快速精准支持,要把好事办好。三是加大对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行业、企业的融资支持,强化对先进制造业、脱贫攻坚、民生就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四是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设,用好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和3500亿元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普惠性资金支持。五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金融政策密集落地 融资成本压降逐步显效 

  据经济参考报,最近一段时间,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相继出台多份重要文件,部署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伴随着政策的快速落地和落实,信贷投放“量增价减”趋势明显。银行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抗击疫情合计信贷支持超过1.25万亿元,与此同时,重点企业的资金成本负担也明显下降。以政策性银行为例,截至2月末,农发行共计对242家央行名单内的全国性重点企业审批贷款180.58亿元,对209家企业发放合格贷款,共计101.6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45%,低于优惠利率上限60个基点。 

  近20天内,国务院召开4次常务会议,均提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尤其要求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专项债券的发行力度,以及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不盲目抽贷断贷等。 

  为鼓励银行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积极性,近期银保监会也对不良认定作出临时调整。3月1日,银保监会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要求,对于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贷款本金,以及2020年1月25日至6月30日中小微企业需支付的贷款利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申请,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该通知还强调对于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 

  另据中国证券报,疫情影响之下,为中小微企业“减负”成为当前金融工作的重点之一。疫情发生以来,相关部门一直在有针对性地出台措施压降资金成本。具体银行方面,截至2月23日,农业银行为1266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发放贷款合计343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28亿元,民营企业贷款123亿元。向纳入名单制管理的179户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新增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合计60.77亿元,平均利率低至2.44%。 

  专家认为,降成本是一项长期工作,资金利率压降不仅仅在疫情期间,未来贷款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认为,未来央行将继续推动专项再贷款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同时继续运用“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来强化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部门部署下阶段金融“战疫”要求 助企业渡过难关

2020-03-05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