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鲁粤渝阶段性放宽融资杠杆倍数 小贷公司迎政策及时雨

2020年02月28日 16:5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的地方金融监管局陆续下发文件,鼓励小额贷款公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加大对相关领域优质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并且表示,可适度放宽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杠杆。

  有媒体报道称,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这些举措有助于小额贷款公司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不过,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政策支持是阶段性的,网络借贷专项整治以退出为主的方向不变,节奏、态度、措施、政策都没有改变。

  山东、广东、重庆放宽融资杠杆倍数

  作为金融机构的补充力量,疫情之下,考虑到小贷行业实情,地方省市作出政策调整。

  2月17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引导小额贷款公司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通知》。《通知》表示,支持小额贷款公司用好用足2.3倍融资杠杆,因支持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特殊需要的,经市金融监管局批准,可适当提高,放大疫情防控支持力度;分类指导小额贷款公司依法合规开展融资,各项融资拉通计算杠杆倍数。该《通知》有效期暂定为2020年6月末。

  广东、山东等地也推出了类似的规定,适度放宽优秀小贷公司融资杠杆。

  2月13日,广东金融监管局等五部门发布的《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指出,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小额贷款公司,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其融资余额可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也就是放宽至5倍杠杆),单户贷款余额上限上调为不超过注册资本的5%且不超过1000万元。其中,通过银行、小额再贷款公司及法人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方式融入资金的余额,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2倍;通过在沪深交易场所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融资工具融入资金的余额,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3倍,该文的有效期为自发布之日起六个月。

  相较而言,颇受市场关注的是融资杠杆的提高。广东金融监管局提出,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小额贷款公司,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其融资余额可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单户贷款余额上限上调为不超过注册资本的5%且不超过1000万元。

  这一措施,有助于缓解小贷公司一直以来的融资压力。银保监会对小贷公司融资杠杆有过窗口指导,最高不超过净资产5倍,具体多少由各地自主决定。此前,广东省小贷公司融资杠杆最高1倍,且只能从两家银行机构融资。重庆、湖南融资杠杆也多在2.3倍至3倍。

  2月21日,山东金融监管局也发布通知,将适度放宽优秀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至5倍;同时,将对小贷公司“单户贷款余额上限”部分监管指标,进行了调整和优化,例如 “单户贷款余额上限不超过净资产的5%且不超过1000万元”等,政策有效期同样为六个月。

  优质小贷公司迎政策及时雨

  据经济观察报,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疫情当下,银行业在金融抗疫中发挥着支柱作用,但我国小微企业数量众多,且很多无法达到银行贷款的申请门槛,市场中也一直不乏小微企业发出金融支持不足的声音,在此背景下,充分发挥小贷公司的区位优势和专业优势,具有重要价值。“小贷公司长期受限于资本杠杆要求,放贷能力有限,若要更好地在疫情中发挥作用,适当提高杠杆上限很有必要,能充分释放其贷款投放能力,助力更多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地方推广类似放松政策。”薛洪言说。

  业内人士认为,过去小贷公司因为放贷杠杆受限,放贷规模很难做大。疫情期间政策的放宽,为小贷公司带来了一丝生机,上述政策是否会在疫情过后延续尚不可知。但也为小贷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根据央行发布2019年三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 截至2019年9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680家,贷款余额9288亿元,前三季度减少257亿元。我国小额贷款业务和小额贷款公司在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形成了制约小额贷款发展的瓶颈。

  为了打破这一瓶颈,重庆在2012年6月率先放开小贷公司融资杠杆率,将表内杠杆率放宽至2.3倍,并允许小贷公司通过地方金融资产交易场所转让资产。此后,广东、海南、湖南等多个省市,也对小贷公司融资比例进行了修改。

  广州小额贷款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志香表示,此次小贷公司的杠杆比例提高,能使小贷公司降低单位营运成本,可以获得较好的净资产收益率,有利于降低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以及增加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供给。小贷公司要突破“最后一公里”,其最大的障碍就是缺乏资金来源。小贷公司的融资渠道放宽了,杠杆提高了,将更有利于小贷公司高质量发展,也进一步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的小贷公司和中小微企业来说,无异于一场及时雨。

  不过,刘志香还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小贷公司都能享受这样的政策,监管部门会评估申请的小贷公司的资质,对于评级分数较高、各方面较为优质的企业申请通过率会高一些。对于一些龙头小贷企业,经营规模比较大,资金额度用得差不多并且也有放大融资杠杆倍数需求的,申请审批同意机率是很大的;但有些企业如果额度也没有用完,规模不大、业务开展得也不怎么样,监管部门则原则上不予以同意申请。

  暂时性的政策调整

  从广东省、山东省、重庆市出台的文件内容中可以发现,此次政策调整有效期均为半年以内。其中,广东省和山东省规定,政策的有效期是自发布之日起六个月。重庆市规定文件有效期暂定为2020年6月末。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2月25日召开的银保监会通气会上强调,网络借贷专项整治以退出为主的方向不变,节奏、态度、措施、政策都没有改变。

  当前,部分地方金融管理部门为应对疫情,对小贷公司、融资担保等机构的杠杆率有所放宽。对此,李均锋表示,这些安排都是阶段性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六类机构的监管规则由银保监会制定,在没有明文出台新的规制情况下,均按照现有文件施行。

  据澎湃新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监管层面的放松不意味着对原来监管政策的转向,而是为了应对疫情这种特殊情况的短期的政策操作,不会代表着方向性的变化。

  曾刚表示,我们认为这也是一个暂时性的政策。所谓暂时性的政策就是不可能一直存在,不记入信用记录。因为现在疫情防控还没有完全结束,生产没有恢复到正常状态,这个时候做这种调整是有必要的,一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对金融机构自身,从长远来看也是化解了他的信用风险。疫情结束之后,经济生活恢复到正常状态的情况下,这些临时性的政策就要予以退出了。因为这个是特殊政策,应对这种意外冲击的政策,应该回到正常状态,这个是根据后续发展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鲁粤渝阶段性放宽融资杠杆倍数 小贷公司迎政策及时雨

2020-02-28 1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