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呼吁商家避免拒收现金 “四大防线”保障现钞安全

2020年02月28日 15:2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8日讯 今日,央行就疫情防控期间现金使用有关问题进行了说明。央行指出,一贯鼓励现金、非现金等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在疫情防控期间,请各商家尊重消费者多元化支付方式选择,做好服务与沟通,避免出现拒收现金情形。

  此前,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发布会上表示,已采取多项措施保障现金使用安全。范一飞介绍称,要确保老百姓使用现金的安全和卫生,商业银行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新钞为主,收到的现金必须经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给客户。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

  央行:疫情防控期间,可优先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

  2月28日,央行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现金使用有关问题的说明。央行称,近期,人民银行接到群众投诉,反映个别商户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由拒收现金。

  对此,人民银行就当前现金使用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一、疫情防控期间,我行已采取加大原封新券投放力度、组织金融机构对回笼现金进行杀菌处理等多项措施,保障公众安全、干净用现。

  二、在现金传递过程中可能会有人员接触,所以需要做好防护,养成使用现金后及时洗手等良好的用现习惯。

  三、我行一贯鼓励现金、非现金等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接触,可优先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

  四、在疫情防控期间,请各商家尊重消费者多元化支付方式选择,做好服务与沟通,避免出现拒收现金情形。

  央行要求:银行收到现金消毒后才能投放 确保老百姓使用现金安全和卫生

  2月15日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介绍了公众使用现金的安全卫生情况。范一飞表示,

  疫情发生以后,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强这方面工作。首先,确保新钞供应。今年1月17日以前人民银行向全国安排调拨近6000亿元的新钞,春节前紧急向武汉投放了40亿元的新钞,提高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和办理现金业务群众的安全感。

  其次,科学合理安排调拨。暂停了现金跨省调拨,以及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省内调拨,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降低在途感染及传播的风险。

  再次,现金回笼发放过程做到卫生、可控,要求商业银行的现金业务按照收支两条线进行,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新钞为主,回笼现金时对医院、农贸市场等渠道回笼的现金采取特殊处理并单独封存,消毒后交存人民银行,不得对外支付。同时还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现金使用安全的指导意见》,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商业银行,按照分类管理的思路,根据各地疫情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

  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目前的措施还是有效的,我们要确保老百姓使用现金的安全和卫生。”范一飞说。

  商业银行“四大防线”保障现钞安全

  各家商业银行积极响应央行营业管理部号召,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在保障现金业务平稳运行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病毒传播,营造了良好的现金使用环境。据悉,各家银行按照“优先支付原封新券、严格收支两条线、分类处置、加强消毒防控”的原则做好现金供应,确保流通人民币安全、卫生、整洁。

  近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探访了多家商业银行的“现金营运中心”,发现了保障现钞安全的“四大防线”:押运人员体温监测、进库款箱消毒、夜间库房消毒、营业网点消毒。

  为保证现金正常供应,让客户用上放心钱,工商银行严格执行现金“收支两线”管理。收入现金在库房内单独摆放,采取臭氧、紫外线方式消毒后再清点和交存。对外付出以原封新券为主,对于确需支付收进来的现金,全部经过杀菌消毒后方进行投放。

  目前,工行348座现金营运中心员工坚守第一线,在确保自身防护安全的前提下,轮班上岗,严格现金清分整点、杀菌消毒等处理,全力阻断现金流通可能带来的病菌传播。春节期间,工行日均收付现金206亿元,为1.3万个收款点提供了上门服务,在特殊时期为客户提供了安全、专业的现金服务。

  建设银行营业网点现金收付要坚决执行收支两条线作业,不得坐收坐支现金。对外支付现金,优先安排各券别原封新券对外支付,或者使用经过消毒并清分的现金,提升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对于收入现金(含纸币和硬币、自助柜员机回笼现金)做好消毒处理,使用浓度为75%的酒精雾喷消毒,或者使用紫外线灯光照射霉菌消毒。

  同时,建设银行要求网点每天使用消毒液和紫外线装置,对存放的金库现金的箱袋及钞箱、工作场地、库房、清分整点设备进行消毒,每日早中晚至少消毒3次。此外,为各营业网员工配齐口罩、手套、护目镜、体温计等防护设施,要求营业场所每日定时三次对智能设备、自助设备消毒擦洗。针对人员流量大,频繁接触区域增加消毒频率,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呼吁商家避免拒收现金 “四大防线”保障现钞安全

2020-02-28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