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农商银行运用央行专项再贷款纾解企业经营压力

2020年02月27日 12: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印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关于发放专项再贷款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事项的通知》,上海农商银行积极响应,以广覆盖、早扶持为目标,主动排摸企业融资需求,快速部署落实专项再贷款发放,以优惠利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央行上海总部专项再贷款的发放旨在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通过金融机构的传导作用,向辖区内重点医用物品和重点生活物资企业名单中的各类企业发放贷款,确保专项再贷款资金使用到应对疫情最需要的地方。作为以“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为使命的本地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民营小微、服务科创的经营特色,通过央行再贷款的有效应用,不仅满足了核心客户群体对资金的需求,还有效缓解了其融资贵的难题。截至2月20日,在央行上海总部指导下,上海农商银行对本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内及申请纳入名单的300余户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摸,根据企业实际生产需求和资金安排,与约70户企业达成融资意向40余亿元,实际发放贷款25户、占本市获得央行疫情专项再贷款重点企业户数的50%;累计放款金额2.2亿元,户均贷款金额不到1000万元,切切实实服务小微企业,充分体现了普惠金融的宗旨。

  广泛覆盖民营小微,践行普惠金融

  在央行政策出台当日,央行上海总部即主动联系上海市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委等部门,商请确定上海重点企业名单,并建议名单尽可能广泛覆盖,最大程度满足企业合理信贷需求。因此,首批重点企业名单中有不少民营、小微企业。上海农商银行对名单中的民营、小微企业给予了更多关注,“不以量小而不为”,尽可能在最广范围内给予企业资金支持,帮助更多企业投入复工复产之中。

  上海宇昂水性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市首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也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产品为水溶性聚维酮碘消毒液。企业负责人为湖北籍,员工中有35%来自湖北省。疫情发生后,部分员工返乡不能复工,企业产能受到影响,而为了支援一线,留沪员工则需要加班加点赶制消毒液。由于企业短期内向全国各地政府及企业提供了很多预发货,所以资金需求有所增加。上海农商银行排摸客户时发现这一情况,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在企业提出融资需求后第二天就紧急安排增信100万元,并参照相关政策主动给予优惠利率。宇昂科技在得到贷款后加大了产能,目前已向市场提供了80吨消毒液,包括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6.5吨、湖北省妇联3.2吨、枣阳市政府2.7吨,海南省红十字会1吨等,其余均被政府征用,用于疫情防控。

  上海烨映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掌握红外体温计传感器芯片技术的企业,也是一家科技型小微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订单量累计已超过600万支。由于假期员工工资成本较高,生产成本增加,同时供应商账期较长,所以急需资金周转。上海农商银行第一时间通过线上收集资料、远程审查审批等方式,完成尽职调查资料收集、报告撰写,通过线上紧急会议完成授信审批,在法人代表在家自行隔离的情况下,完成了一系列手续,将300万元信用贷款发放至企业账户,确保企业在非常时期保持高速运转,防疫救灾物资产能充足。

  融资及时、成本降低,纾解企业压力

  利率低是央行再贷款的最大特点,针对再贷款名单中的企业,上海农商银行以不高于3.15%的利率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企业还可按照实际贷款执行利率的50%获得财政贴息支持,从而使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至1.6%以下。

  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钛米机器人”)就是首批获得上海农商银行融资支持的企业。使用钛米机器人的产品,除了能显著提高医院运作效率之外,更能极大地降低医护人员在工作中受到感染、患者在医院内相互交叉感染的风险。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钛米机器人便火速驰援武汉,将10余台智能消毒机器人连同数名应用工程师送抵武汉,并在抗疫中心的武汉中心医院、协和医院等6家医院的手术室、隔离病房、重症监护室等区域投入临床使用。此外,在全国各地的疫情最前线,医院通过消毒机器人的应用,来缓解人为消毒的需求也在激增,企业存在扩大产能的资金需求。上海农商银行主动联系企业,了解融资需求并制定了专项授信方案,该行还特别成立敏捷服务小组,开启绿色服务通道,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资料收集、续审批、签约和贷款发放等全部流程。1000万元信用贷款以优惠利率发放至企业,确保了这家抗“疫”企业能够享受到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优的专项金融服务。

  位于上海金山区的某无纺布生产销售企业是上海农商银行多年合作伙伴,公司产品可用于口罩、防护服生产。为确保疫情期间的供应,企业已开足马力,在岗员工分两班24小时不间断生产,但由于原材料紧缺,账期又长,所以需要流动资金支持。上海农商银行在获悉客户需求后,快速完成了贷款的报送和审批,以优惠利率向客户提供了19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保证了企业的稳定生产。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针对暂时未纳入再贷款名单的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如果企业确实能对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障发挥重要作用,该行将积极协助企业向市经信委等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名单申报与流程对接。

  绿色通道快捷畅通,能贷更要快贷

  企业的需求很迫切,银行的资金就要更及时到位。疫情持续期间,上海农商银行对央行重点名单中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以各种举措确保最快速度给予支持。例如,采用视频、通讯方式召开贷审会,以电子文档方式传输文件资料,对于存量授信客户基础资料无更新的可免于提供,对于企业在公开信息披露场所可查询到的资料、财务数据也可不再提供纸质材料等等。

  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和生产,是一家科技型企业,被纳入了央行首批再贷款重点企业名单。上海农商银行在主动排摸客户时了解到,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激增,企业虽已有300万元履约贷款,但依然无法满足周转需要。秉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该行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授信调查、审批工作,次日即与客户签约,随即放款,在最短时间内对这家重点医用物品企业予以了支持。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指导下,贯彻落实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当好资金的“传送员”,确保重点企业,尤其是广大民营小微企业能够及时获得低成本贷款支持,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海农商银行运用央行专项再贷款纾解企业经营压力

2020-02-27 12: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