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TM取出的钱安不安全? 记者探秘现钞的“硬核”消毒之旅

2020年02月26日 07:4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天晓

  见习记者 余俊毅

  “狡猾”的新冠病毒传染性强,公共用品的消毒对于切断病毒传播至关重要。

  虽说“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但如果此时,遇到必须要去银行网点办理的业务,要不要担心病毒传染呢?

  事实上,在抗“疫”这件事上,银行网点早已按监管要求点满“技能点”。

  近日,《证券日报》调研了几家银行网点,探访网点以及现钞的消毒过程。银行扎下层层防护网,在稳定供给金融服务的同时,最大限度杜绝病毒的可乘之机。

  ATM使用频率高于平常

  当我们的金融业务慢慢通过手机银行完成时,银行网点离我们似乎越来越远。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金融服务仍然要去网点进行。

  在疫情面前,监管机构对银行网点消毒提出了严格要求,如营业厅员工必须配备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每天要对工作场所、作业台、网点上缴的款箱(包)等进行消毒;现金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操作等。

  近日,记者深度探访了农行北京密云支行,从支行的自助设备集中管理中心和网点的“消毒”日常看银行如何践行抗疫要求。

  在银行网点提供的金融服务中,自助金融服务是客户最常用的操作之一。在到访农行上述网点之前,记者先走访了几家银行网点的自助服务区,在走访中发现,近期ATM设备的使用率颇高。

  在北京密云的一家国有大行网点,当记者走进自助区服务时,发现墙上已备好抽纸,上面写着“请使用一次性抽纸按键”的字样,ATM机上也标注着“已消毒”字样。

  记者发现,此时该自助取现区的四台ATM机器上,均有客户在办理个人现金业务,甚至排起了长队。

  记者走访发现,不同银行网点自助服务区业务,办理业务的人员密度不同,但整体来讲,ATM机具的使用率是比较高的,不少自助服务区存在同一时段多人办理业务的情况。据农行北京密云支行综合管理部经理胡滨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疫情期间,银行普遍启用了弹性工作制,网点轮流营业,再加上过年期间现金使用量大,近期ATM承担着比平时更重的交易量。

  那么对于ATM机具,银行是如何“消毒”的呢?以农行北京密云支行为例,该行自助设备集中管理中心共承担密云支行在行和离行自助设备57台(含医院自助设备4台)的维护、加配钞等工作。

  自助设备集中管理中心负责人田英文对记者介绍,在疫情期间,密云支行及时为自助设备集中管理中心配备了84消毒液和75%酒精消毒液,对工作台面和地面进行不间断消毒,同时专门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消毒人员对ATM进行消毒,每日两次。“我们会重点要求对客户接触最多的ATM密码键盘和触摸屏幕进行消毒,每台机器消毒后,消毒人员都会专门上传工作照片,我们会对消毒工作进行严格审核并记录,确保消毒到位。”

  ATM使用率较高,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这也意味着自助设备集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要承担相对重的工作任务。整个春节,密云支行自助设备集中管理中心坚持每天到岗,为自助设备进行加配钞,确保了自助设备的良好运行。

  探访现金清点区域

  2月15日,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要强化现金供应和流通管理,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收到的现金,必须经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给客户。

  在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后,记者随工作人员来到了农行北京密云支行的自助设备集中管理中心。这里有专人实时监控全部自助设备的运行情况。在现金清点区域,记者看到了数位消毒人员正在“全副武装”地忙碌。该行专门为现金清点区域配备了紫外线消毒灯,在现钞清点结束后将对工作区域进行全封闭紫外线消毒。

  随后,《证券日报》记者随工作人员走访了农行北京密云东门支行,正赶上北京市密云区鼓楼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办理存款。

  该行负责办理密云两家医院的对公业务,密云区中医医院和北京市密云区鼓楼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院的消费人群中,老年人占比较高,他们在就医时倾向于使用现金,医院也是目前比较大的现钞使用场景。两家医院每天的现金结算量加起来约百万元左右,有时候还需要银行人员上门收款。”许海清向记者介绍。

  在得到许可并消毒后,记者来到现金清点区域,此时柜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现金的装封工作,记者看到两名带着防护手套的工作人员将现金装进了专用的密封袋中,并且对塑料袋喷洒消毒液,消毒完毕后进行封装工作,并将钞票放入回库款箱,再次喷洒消毒液,最后对每个回库款箱尤其是手提把喷洒消毒之后再进行核对交接。

  许海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银行的现金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当日收入的现金及自助设备回收的现金会严格的进行消毒封装起来后送往东北现金中心进行再消毒处理,对外支付的现金则是以从现金中心调过来已消毒的原封新券为主。”

  对公服务“时时在线”

  在这一特殊时期,很多银行网点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弹性上班,个人金融服务轮流开放,但是对公业务仍“时时在线”。很多银行从业者依然坚守岗位,以保障金融工作正常运行。

  胡滨对记者表示:“很多对公业务需要柜台人工办理,因此银行会启用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比如,银行会为客户协调业务办理时间,尤其是在业务高峰时段,让客户错峰办理业务以防止不必要的人员接触,并且随时在线上更新银行的工作时间表。”

  如何保证在对公业务办理过程中不出现交叉感染?以刚进入网点时的登记为例,记者在进入工作区采访前,经历了室外消毒液喷洒消毒——体温检测——个人行程询问——身份证电话登记等多个步骤。在工作人员的访客登记表上,详细记录着每位访客的个人信息以及到达离开时间等信息。

  该行行长向记者介绍,办理对公业务时经常需要客户签字,银行会在每一位客户签字后对签字笔专门进行消毒。

  疫情期间的网点消毒,一方面是对客户负责,另一方面亦是对员工的负责。胡滨对记者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密云支行党委在分行党委和密云区政府的严格管理和督导下,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密云支行党委成员为核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除了为员工提供必要的防护设施,还要求员工每日汇报身体情况和出行情况。同时,为去医院上门收款的同志配备全套防护服,在营业场所中,随处可见84消毒液、75%酒精消毒液等。而口罩、医用级别手套等都成为网点员工的标配。

  当记者最后离开支行网点时,许海清将消过毒的证件拿给记者并告诉记者,在记者离开后会马上进行该区域再消毒。“为了防止任何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我们基本做到每离开一个人都消毒一遍,以确保每个来访者都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

  这既是一个普通网点疫情期间消毒的日常,也是全国千千万万个银行网点疫情期间的日常。央行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现金使用安全的指导意见》,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商业银行,按照分类管理的思路,根据各地疫情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

  尽管隔着口罩,但记者能感受到许海清的笑意。疫情或许会隔绝表情,但不妨碍传递热情。在每一次消毒、登记、再消毒的背后,是银行与客户之间互相的理解与配合。这些看似繁琐的过程,能让我们能更安心地享受银行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TM取出的钱安不安全? 记者探秘现钞的“硬核”消毒之旅

2020-02-26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