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农商行87亿兜售20%股权 成都国资兴城集团入主或生变化

2020年02月25日 21:09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成都农商行87亿兜售20%股权,成都国资兴城集团入主或生变化

  来源:财联社

  作为昔日安邦金融帝国最大的一块并表资产,成都农商行去留一直备受关注,记者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网站获悉,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受上海一中院委托,正在处置20.50亿股成都农商行股权。

  该部分股权的转让价格为87.0218亿元,挂牌公告期为2020年2月20日至2020年3月11日。本次股权的转让方为成都农商行的10家小股东——中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文俊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涛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上述10家股东合计持有成都农商行20.50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本次股权转让实则为清仓走人。

  根据挂牌公告,受让方可以为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国公民或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非金融机构、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境外银行。

  成都农商行曾是安邦的重要资产,2010年安邦买入成都农商行35亿股股份,占比35%,后通过其关联公司增持,最终持股比例超过50%。

  2018年3月13日,受安邦事件影响,来自银监、保监以及平安银行等部门和机构的人员,组成“风险监测组”,进驻成都农商行,并履行参与该行重大决策等工作职责。风险监测组的负责人,为四川银监局副局长李国荣。

  2018年2月安邦被接管后,接管工作组挂牌转让成都农商行35%股权,底价为168亿,要求一次性现金交付。

  根据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截至2019年10月31日,成都农商行总资产为5445.60亿元,总负债为4939.78亿元,营业收入106亿元,净利润为62.85亿元。

  以核心一级资本净额计算,成都农商行位居全国第五,总资产近7000亿,四川省内有能力接手其35%股权的企业并不多。有消息称,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李书福的吉利集团等都曾表示出兴趣。

  不过与上述“绯闻对象”相比,更为“靠谱”的版本则是,“四川省国资与成都市国资将联手接盘,并以成都国资为主,具体的财团成员包括,四川发展,成都金控以及五粮液集团。尤其多金的五粮液被看好。

  也许没有成都农商行原董事长傅作勇落马,五粮液或许已经成了成都农商行的新主,2018年12月12日,安邦将其35亿股报价168亿后。有报道称五粮液联合的多家四川省属投资公司组成的联合竞标体,成为最大的潜在买家。

  不过,2019年1月,安邦方面突然发布公告宣布“停止”成都农商行35亿股权出让。当年6月份已经退休两年多的成都农商行前董事长傅作勇四川省纪委监委带走调查,此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不过五粮液对此并无公开声明。

  此后2019年12月底,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披露显示,安邦保险集团持有的成都农商行35亿股股份与安邦接管组受上海一中院委托处置的成都农商行20.50亿股股份两项目正式挂牌交易。记者注意到,此次转让价格为较2019年12月底发布的转让价格96.70亿元打了9折。

  实际上去年挂牌出售时,曾有报道称,预期成都市兴城投资集团将获得成都农商行35亿股股权成成都农商行新主,2019年底前挂牌公示。官网显示,成都市兴城投资集团为成都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由成都市国资委100%持股,不过截止目前尚未这一交易尚未成形。

  但今年1月6日,成都兴光华城建已于2019年12月将成都农商行3亿股股权无偿划转给交子金控集团,完成后,交子金控合计持有成都农商行9.81亿股股权,对应持股比例9.81%。

  记者就此次股权转让事宜的具体情况采访成都农商银行方面,其未予回复;同时,记者致电并发送采访函向成都市兴城投资集团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并未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成都农商行87亿兜售20%股权 成都国资兴城集团入主或生变化

2020-02-25 21:0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