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沙银行开年副行长被查 募资3个月用尽再遇缺血病

2020年02月25日 21:09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长沙银行开年副行长被查 募资3个月用尽再遇“缺血”病

  来源:每日财报

  号称要做“快乐银行”的 长沙银行 (601577.SH),2020年开局看起来颇有些不顺,先是原副行长孟钢被“双开”,接着其分支机构又收到监管层开出的罚单。

  春节之后,随着2月3日A股开盘首日深度调整,长沙银行本就低迷的股价再次遭遇重挫。当日其股价创出历史新低7.83元,随后几日虽有所反弹,2月24日午盘收于8.46元,但依旧没有回到春节前的价格水平。

  从基本面来看,长沙银行虽然资产质量还算平稳,但资本金不足仍是突出问题,A股IPO也未令其摆脱这一困扰。近来长沙银行又陆续推出多种融资手段“补血”,而这是否能够缓解资本金告急问题,还有待观察。

  副行长落马收到监管罚单

  步入2020年,长沙银行因原副行长孟钢被“双规”在业内率先被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

  《每日财报》注意到,1月2日,长沙市纪委市监委官网布公告,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孟钢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官方资料显示,孟钢于1970年5月出生,2001年6月至2005年10月任长沙市商业银行湘银支行行长;2005年10月至2014年10月,任长沙银行汇丰支行行长;2014年10月至2015年8月,任长沙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2015年8月至落马,任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其在长沙银行任职长达18年之久,可谓该行的“老人”。

  这并不是偶然的,高管出现违法行为折射出长沙银行的内控存在漏洞。就在此前,长沙银行分支机构也频频收到监管罚单。今年1月23日公布的人民银行怀化市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因虚报、瞒报金融统计资料,长沙银行怀化分行遭警告,并被罚款3万元。

  而去年12月4日,长沙银行同时收到两张罚单。

  湖南银保监局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12月4日,长沙银行因瞒报、迟报案件风险信息,被湖南银监局罚款50万元。同时,长沙银行金城支行因发放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房被罚款30万元。

  上述长沙银行金城支行的违规行为,也引发了外界对该行消费贷风险的关注。据悉,消费贷正成为长沙银行的转型方向,数据显示,长沙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占个人信贷比重从2018年的12.78%,上升至2019年二季度的15.19%。另据了解,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已成为长沙银行利润增长点,2019年资产总额预期达到百亿元。

  股价表现疲弱再次破净

  步入多事之秋的长沙银行,二级市场表现也同样疲弱不堪。

  《每日财报》注意到,该行于2018年9月26日登陆A股市场,随后经历一波下跌。2019年2月次新银行股曾经掀起上涨浪潮,也带动长沙银行有所反弹,但好景不长,仅一个月后就归于平静并开启下坡路,股价依然“破净”,走势持续低迷。

  股价,对于长沙银行来说,并非无足轻重。去年8月31日,该行曾发布公告称,自9月4日至9月10日,该行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高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8.78元,达到稳定股价措施停止条件,该行将终止实施稳定股价措施。之后的9月11日,该行又发布公告称,自9月4日至9月10日,该行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高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8.78元,达到稳定股价措施停止条件,该行将终止实施稳定股价措施。

  此后该股股价一直在8元至9元一线徘徊。但今年春节后,长沙银行触及历史低点7.78元。之后上证指数连续上涨并重回3000点之上,很多股票也纷纷收复失地。但长沙银行的表现明显弱于大盘,截至2月24日还未回到春节前价格水平,也低于该行此前公布的每股净资产8.78元。

  净利润减速资本金告急

  在经营业绩方面,长沙银行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3.43%,这个增速呈明显下滑趋势——2017年和2018年该行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3.94%和23.22%。同时,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19年末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5.61%,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12月末,长沙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明显提升,相比2018年末的26.44亿元同比增长20.3%,达到31.81亿元,潜在的资产质量风险仍不容忽视。

  事实上,摆在长沙银行面前更为严重的问题是资本金告急。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长沙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5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0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05%,分别较年初的12.24%、9.55%、9.53%下降了0.66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0.48个百分点。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呈现负值,为-142.29亿。

  虽然该行2018年9月实现A股IPO,但上市不到一个季度,长沙银行募集的27.34亿资本即使用完毕,开始寻求其他融资手段,资本消耗速度之快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

  2018年12月,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含6000万股)优先股,计划融资规模不超过6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据悉,证监会曾要求长沙银行说明此次融资的必要性,对此,长沙银行回复称,其IPO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用于补充资本金,基于对未来业务开展和资本补充的规划,需要进行资本补充,同时也是为了适应监管部门对银行的资本监管趋严的要求。

  去年12月4日,证监会核准长沙银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优先股。本次优先股采用分次发行方式,首次发行不少于3000万股,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次发行,自核准发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

  而在今年1月13日,长沙银行在中国货币网披露了2020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计划显示,长沙银行2020年拟发行同业存单额度为1300亿,与去年持平。

  在计划中,长沙银行表示,为进一步加强主动负债管理,探索多元化筹资渠道,2020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为1300亿元。

  联合资信在《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指出:“由于存款规模增长乏力,为满足资产端资金配置需求,同业存单成为其补充流动性和资金需求的主要融资工具,同时金融债和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拓宽了其融入渠道,缓解其业务扩张带来的资金需求压力。”报告同时披露,截止报告出具日,长沙银行已发行且尚在存续期内的债券本金合计140亿元,其中二级资本债券本金50亿元,金融债券本金90亿元。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2019年三季报显示,长沙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湖南兴业投资有限公司、长沙通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亿盾投资有限公司四家将所持股份质押。1月6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新华联建设将5629.85万股质押给了中铁信托。有市场观点认为,由于新华联陷入资金危机,长沙银行可能会出现股权变动风险。

  对于上述种种问题,《每日财报》向长沙银行发出采访提纲,但并未收到回应。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沙银行开年副行长被查 募资3个月用尽再遇缺血病

2020-02-25 21:09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