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雨露: 支持商业银行有足够的资金来源对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2020年02月24日 12:1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2月24日讯 国新办今日就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发布会上表示,缓解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银行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疫情发生以后,受影响最大的是传统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这些行业里面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所以,金融部门全力支持这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是事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就业稳定和国民经济恢复增长的大局。2月1日,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出台的30条措施当中有很多措施就是针对中小微企业进行支持的,要求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要加大信贷投放,不能够盲目地抽贷、断贷和压贷,同时对确实存在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可以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3000亿专项再贷款的贷款对象企业名单当中,我看多数也都是中小微企业。

  陈雨露指出,下一步,对于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支持商业银行有足够的对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资金来源。除了刚才提到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这些货币政策工具要加大力度之外,还要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专项债券的发行力度,让商业银行有充足的优惠资金来源。

  二是要支持三家政策性银行对制造业当中的中小微企业、外贸当中的中小微企业,还有春耕备耕和生猪生产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三是对于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一段时期内出现贷款逾期的,允许可以不做逾期贷款报送,并且在贷款风险分类方面也给予优惠支持的考虑。

  四是指导商业银行要充分运用好我们国家已经有先发优势的金融科技手段,来全面提升风险识别和风险管理能力,尽可能降低不良贷款的上升。但需要指出的是,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只有1.86%,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率略微高于这个平均水平,但是也远低于5%的监管标准。另外,我国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高达180%以上,所以也有充分的资源和能力来应对这次疫情对中小企业和国民经济的影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陈雨露: 支持商业银行有足够的资金来源对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2020-02-24 12: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