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住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 金融业在行动

2020年02月24日 07:3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萌

  疫情发生以来,大家的生活节奏和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不过,对于瓜果蔬菜、肉蛋奶、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变不了。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各部门多次部署,确保生活必需品等“保供稳价”,金融业也多方助力“米袋子”“菜篮子”工程。

  大家关注的武汉等地,为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要求居民非必需不得外出,这对市场保供提出了更高更难的要求。武汉一位市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家附近的小超市,每天还在去进货拉新鲜的蔬菜,每天坚持给大家送货。并且没有涨价,没有派送费。”

  “小区的防疫措施让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成了问题,物业还组织了本小区住户报名志愿者帮助分发送到楼道口。”上述人士接着介绍,当然哪些居民可以报名志愿者有严格的要求。

  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关于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同时,产区要保证本区域“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不积压、不卖难;销区要主动对接产区,保证“菜篮子”产品调得进、供得上、不脱销、不断档。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2月22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说,近一段时间来,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裕,除了猪肉、牛肉价格有所上涨外,其他品类价格涨幅都明显回落。粮油价格保持稳定,禽蛋、蔬菜价格不同程度回落。

  “为了做好猪肉的保供稳价工作,从1月到2月上旬,猪肉进口增长了3.5倍。商务部近期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分两批投放了中央储备肉3.5万吨,后期还将继续组织投放,增加猪肉市场供应。”王斌介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守住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主要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保供,要保证米、油、面、生猪、肉禽、水产等民生重点商品的生产,保证物资供应充足;其次,保送,积极促进供销渠道通畅,保证生鲜果蔬顺利到达市场,让民众享受到新鲜充足的生鲜果蔬;最后,保到手,即让民众特殊时期正常消费,包括产品价格、品种、数量。

  北京新发地市场每周市场动态显示,上周(2月15-2月21日)蔬菜从收购、运输到销售的多个环节逐渐理顺,蔬菜的流通过程逐渐恢复到春节之前的状况;而蔬菜的产能好于去年同期,菜价有可能会逐渐低于去年同期。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当下各类线下线上商超,也在逐步优化供应链和服务体验。记者居住的北京市朝阳区某社区大型超市就在采购配送上进行了创新。

  上述《通知》还要求加快信贷支持政策落地。将饲料、种畜禽及种子(苗)、屠宰、奶业、“菜篮子”产品等骨干生产企业纳入国家专项再贷款和贴息政策支持范围,组织开展银企对接,将专项再贷款和贴息资金尽快落实到位,确保专款专用。

  盘和林表示,金融业对于守好“菜篮子”“米袋子”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比如通过对相关企业提供资金绿色通道、专项贷款服务,助力保障物资充足供给。为电商平台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保证供销渠道通畅,民众及时获得生活用品。同时,对居民相关贷款比如房贷、车贷提供无费用延期,保证居民消费能力,消费水平,助力老百姓守住自己的“菜篮子”“米袋子”。

  农业银行出台16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第一项措施就是重点支持“米袋子”“菜篮子”工程相关小微企业。公开信息显示,农行北京分行放宽信贷审批权限,建立审贷绿色通道,实施减费让利,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受困的企业,保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通过贷款展期、调整贷款利率和还款计划等方式,帮助企业纾困解困,保障疫情时期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守住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 金融业在行动

2020-02-24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