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期货市场迎来商业银行等重磅机构投资者

2020年02月23日 07: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题:国债期货市场迎来商业银行等重磅机构投资者

  新华社记者刘慧

  证监会21日宣布,证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

  第一批试点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未来,证监会等四部委将发挥跨部委协调机制作用,加强监管合作和信息共享,分批推进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国债期货市场迎来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无论对这个市场还是对这两种类型的机构投资者来说都有重要意义。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可满足其风险管理需求,丰富投资产品类型,提升债券资产管理水平。同时,也有助于丰富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总裁乔宏军表示,对于商业银行等来说,一方面,可以利用国债期货对债券进行风险管理,平抑利率波动带来的市场估值损益变化,丰富市场风险管理的工具,从而切实提升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国债期货更好地进行资产负债主动管理。

  “国债期货具有高流动性的特征,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国债期货交易在不交易现货的情况下迅速改变组合久期,以更低的流动性成本精准实现资产负债管理目标。”乔宏军说。

  对债券市场而言,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有利于推动交易业务创新,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完善债券市场价格发现机制。中国银行总行全球市场部总经理王卫东指出,对国债期货市场而言,商业银行的入市无疑将丰富投资者群体,从而增加市场深度、增强市场流动性,并进一步完善价格发现机制,提升市场定价的有效性。

  他表示,此举对国债现货市场也具有积极意义,通过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有机联动和融合发展,既能增强不同类别国债的流动性,也能促进国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完善,优化基准利率形成机制,推进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

  对整个金融市场而言,商业银行等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是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重要一环。在诸多业内专家看来,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速,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日益加深,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比重也持续增大,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境外投资者利用利率衍生产品开展套保的旺盛需求。

  “通过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商业银行等可以进一步完善对接境外客户群的服务体系,为境外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金融资产风险管理工具。”乔宏军说,这将促进商业银行等以更全面的客户服务能力迎接境内外竞争对手的挑战,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也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债期货市场迎来商业银行等重磅机构投资者

2020-02-23 07:2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