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期货市场迎来重量级机构投资者

2020年02月22日 08: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昝秀丽

  分批推进银行保险机构参与 五大行首批试点

    □本报记者 昝秀丽

  中国证监会2月21日消息,证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第一批试点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分析人士指出,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获准参与交易后,国债期货市场将迎来一批重量级投资机构,有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更好发挥国债期货管理利率风险的功能。

  提升流动性

  在国际市场上,国债期货是历史悠久、运作成熟的基础金融衍生产品之一。分析人士指出,放开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将进一步丰富国债期货市场投资者,有助于提升市场流动性。

  根据2020年1月份债券托管数据,目前记账式国债托管规模约为15.28万亿元,其中有将近68%由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持有,即两类机构合计持有超10万亿元,是目前国债现货市场最主要的一群投资者。允许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备受市场期待。

  “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对商业银行自身而言,能够有效提升商业银行自身利率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对债券市场而言,有利于推动交易业务创新,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完善债券市场价格发现机制。”交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总裁乔宏军表示,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交易者的广泛参与有助于形成更为连续、公允的国债期货价格,从而可使衍生产品充分发挥价格发现的职能,既能对部分缺乏流动性的现券提供价格参考,也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

  “中国银行作为核心做市商和首批试点银行,将抓住这一历史性的市场契机,更好地为境内外机构客户提供市场领先的卖方服务。”中国银行总行全球市场部总经理王卫东表示,对国债期货市场而言,商业银行的入市无疑将丰富投资者群体,从而增加市场深度、增强市场流动性,并进一步完善价格发现机制,提升市场定价的有效性。(下转A02版)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债期货市场迎来重量级机构投资者

2020-02-22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