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暖意小微样本:这次,我们遇到了金融科技"报春人"

2020年02月21日 18: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企业的复工复产要求紧迫。作为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疫情之下,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尤为关键。

  连日来,各地、各部门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如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事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此外,各行业也在多措并举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如金融行业为支持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流动资金受困的小微企业,采取不抽贷、断贷、压贷等措施。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创新正在转化为战“疫”弹药,帮助中小微企业抗寒过冬。如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银行了解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提高服务效率。同时,产业链条上真实交易背景搬上区块链后,企业信用得到了传导,贷款政策也可以实现共享。现代经济的产业链一环紧扣一环,讲的是风险共担,受益共担。这对链上的企业来说“一好好一串儿”。

  全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政策、行业红利多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不少小微企业遭遇了资金紧张的问题。

  2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表示,针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国家发改委将从三个方面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包括保障企业正常的融资需求,同时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

  同时,中国银保监会也指出,要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的内部资源倾斜。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考虑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战胜疫情影响。

  此外,为支持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金融机构也在积极行动。如,中国农业银行近日出台16项专项措施,优先支持“米袋子”、“菜篮子”工程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相关小微企业复产复工,并对复工复产小微企业提前开展融资对接,多重途径提供贷款支持。网商银行针对湖北的淘宝天猫卖家提供专项100亿免息贷款,同时联合邮政银行、招商银行在内的25家银行为850万小店下调20%的利息。

  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的成都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谭志慧表示,成都银行一直在想各种办法支持民营企业,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产品与服务,花了很多功夫。但过去供应链金融的核心企业基本都是高大上的企业,国企、央企。“但真正最需要资金支持的,往往都是这些小微企业。”

  实际上,中小企业缺少抵押物和信用画像,贷款一直是个难题。去年8月,成都银行和蚂蚁金服尝试用金融科技合作破题,把区块链技术拿来,改造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开创了“双链通”模式,目前已有超过3万家企业在这个平台上获得融资服务。

  春节过后,1月下旬以来,蚂蚁区块链“双链通”平台上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环比增长超过10倍。

  科技“战疫”:“旅游产业的报复性反弹一定如期来到”

  2月20日晚间,蚂蚁区块链大学开启科技“战疫”专题直播,与生态伙伴共同分享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实践。供应链金融本身就是区块链应用的一个很好场景。在当前的疫情期间,只要核心企业得到了金融机构资金的支持,整个支持核心企业的供应链条都会得到这个支持的滋润。

  据了解,“双链通”是金融科技企业蚂蚁金服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供应链协作平台——以核心企业的应付账款为依托,以产业链上各参与方间的真实贸易为背景,让核心企业的信用可以在区块链上逐级流转,解决供应链上游小微企业到款等问题。这就完成了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模式中的全链路覆盖——上链后,整个融资流转过程清晰留痕、不可篡改,一链杜绝了资金挪用等风险。

  当前,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还没有恢复到正常。在蚂蚁区块链专家梁蓉看来,账面上的应收账款就是小微企业的一块财富。简言之,供应链上的各级供应商凭借“核心企业”的付款凭证,就可以向同在区块链上的合作银行申请贷款,银行会在授信额度内给予相应的支持。“贷款基本是线上化完成,效率非常高,最快的可以达到秒级放款。”梁蓉称。

  今年春节黄金周,景区的关停让景区现金流几乎中断,景区复产困难,连带整个链条下游的企业都喝不到热汤。建停车场、建信息管理系统的供应商“受困”,景区复产更难。这时候,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创新效果就显现出来。

  成都中科大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大旗”)是一家科技企业,主要为全国景区酒店开发智慧系统,年销售超亿元,是数字文旅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亿元交易量的背后,是全国数百家小型硬件设备厂商源源不断的供货交易。蚂蚁区块链专家郑浩介绍称,中科大旗这种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不仅“欠条”能帮小企业拿到贷款,还能盘活整个链条上的资金需求、融资需求和信用资产,“是区块链上的重要节点,供应链上中流砥柱。”

  2月17日复工后,中科大旗的财务总监范蕾一直忙着给办公室搬家,还没顾上盘点财务。虽然采购部“追债”的电话不停响起,但她并不担心会坑了这些“老队友”。比如百脑汇的蔡老板,已经做好了“共渡难关”的准备,如果中科大旗不能按时回款,她可以先凭“欠条”去成都银行贷款。

  不用能凭借交易信息帮自己的供应商拿到贷款,就可以腾出钱来投入产品研发,修炼内功。这给了中科大旗一个“回血”的机会。在中科大旗副总经理杨陈看来,对旅游产业来说,疫情过后的报复性反弹一定如期来到。

  此外,杨陈曾几次找到蚂蚁区块链团队,希望他们把“技术平台”把自己做成“产业全链条金融解决方案平台”:有专业的团队来做财务和风险评估,担保公司来做担保,全国性的银行或者投资机构来出钱,蚂蚁区块链这样的技术平台保障信息不失真。链条越完善,就有更多的钱就能进到池子里,让更多企业享受服务,提升“抗寒”的能力。“双链通这种金融创新,在文旅行业存在大量的需求。”杨陈和郑浩说过不止一次,希望你们做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济暖意小微样本:这次,我们遇到了金融科技"报春人"

2020-02-21 1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