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1日 16: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小微企业作为弱势群体,疫情来袭首当其“冲”,在生产经营上面临诸多困难。为更好地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真心实意做普惠,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抢时制定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十大举措”包括:加大涉疫企业贷款投放、帮扶受困企业恢复经营、安排专项贷款规模、降低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大力推广线上产品、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建立网点小微企业对口联系人、成立服务保障工作组、支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个人经营贷等。该行结合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有的放矢,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金融活水,凝聚银企合力共抗疫情。

  灵活制定融资方案缓解复工小微企业抗疫资金周转难题

  “这笔贷款一下子解决了我的下游企业复工生产防疫物资的资金周转难题,中信银行真是我们的及时雨啊!”福建兴景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炎飞说道。

  高炎飞提到的这笔贷款,正是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积极响应政府及监管部门对重点领域中小企业金融支持的工作要求,主动排摸,为辖内医用防控物资供应小微企业发放的500万元贷款,该笔贷款专项用于向上游企业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简称“经纬新纤”)采购口罩原辅料。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医护及民生物资充足供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福建兴景贸易有限公司是经纬新纤的下游小微企业,主营纺织材料、纺织品、口罩等销售。经纬新纤是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省制造业百强企业和省三个一百重点民营企业,同时也是医用防控物资的辅料生产企业,受北京市国资委、福清市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等单位委托,被指定为防控物资上游原辅料生产和采购企业。

  疫情期间,福建兴景贸易有限公司为疫区无偿捐赠1000只口罩,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节后立即复工。随着疫情的发展,防疫物资贸易量不断加大,企业资金周转一筹莫展。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经办客户经理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该企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为解决担保不足的问题,客户经理主动联系其上游企业经纬新纤,商谈并确定三方融资方案,即由经纬新纤为兴景贸易有限公司申请贷款提供保证担保,专项用于采购短纤等防疫物资。随后,客户经理即开展授信调查,收集材料并完成报审。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普惠金融部特事特办,当天即完成审批,并在2月12日实现投放。此笔贷款既缓解了兴景贸易有限公司抗疫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同时也帮助经纬新纤加快货款回笼,有力地支持了防疫原辅料供应。

  降费提效快速放款精准滴灌防疫类小微企业

  抗疫特殊时期,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在全辖各个网点均安排了小微企业对口联系人,他们除了主动排查了解小微企业的需求,还随时解答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困难的咨询,义不容辞服务小微企业共同战“疫”。

  福建晶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省属某国企下属公司,主营日化用品的制造业小微企业。为抗击疫情,该公司响应政府号召,将主要人力物力都投入到消毒品生产中,集中生产了一批季铵盐消毒液、次氯酸钠消毒液、抗菌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在全力以赴供应民众日常防疫需要的同时,企业的资金缺口却成为产量提升的“拦路虎”。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营业部客户经理在了解到该公司的困难后,立即收集信审材料,通过“涉疫、抗疫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贷款审批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上报审批。为了最大限度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该行经研究决定,参照人行再贷款利率给予客户专属优惠利率,更好地助力企业扩大生产防护用品,实现对防疫类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

  2月14日,在收到客户材料后3小时内,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分支联动,实现快速放款,为福建晶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300万元信贷支持,确保消毒产品准时、足量供应到防疫一线。

  专属定价主动让利  支持暖心企业渡过难关

  石狮市闽狮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服装鞋帽贸易小微企业,主要为泉州当地中小型工厂承接鞋服产品代理出口业务。疫情发生后,菲律宾石狮市同乡总会紧急向国内捐赠防疫物资,这批物资到达石狮后急需办理清关才能入境。2月初,当多数人还因疫情闭门不出时,该企业已临危受命,迅速安排骨干人员为这批入境物资办理进口清关手续,将价值102.52万元的医用外科物资快速、安全送到石狮防疫抗疫指挥部,助力防疫攻坚。

  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疫情影响始料未及,由于仓储、货运企业延迟开工,导致出口订单因物流中断,无法及时收回外贸货款,该企业资金周转陷入困境。

  面对疫情“缠绕”的春节,中信银行泉州石狮支行客户经理放心不下,主动联系客户细问长短,知悉上述情况后,立即向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汇报。该行立即启用“瞩目”远程开会,经内部讨论,很快确定为该涉疫抗疫小微企业提供保证担保贷款的帮扶融资方案。随后,客户经理进一步深入调查并上报审批材料,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普惠金融部开启绿色通道审批,2月12日即帮助企业实现228万元的提款,2月14日又完成126万元的第二次提款。中信银行的温度不仅体现于此,该行还采取主动让利政策,给予企业低于同业的专属利率优惠,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资金的燃眉之急。

  “感谢中信银行在这样特殊时期,还提供了这么优质、快捷、价格优惠的暖心服务,我们虽然是小企业,但是和大企业一样,都想对这次疫情做一些暖心的事情,是中信银行帮我们实现了这个愿望!”石狮市闽狮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志雄深有感触,他还表示,后续抗疫物资的进口付汇业务将提前与中信银行共同形成服务方案,为阻击疫情尽银企合璧之力。

  疫情无情,中信有情。下阶段,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将继续履行国有银行的责任担当,持续加大对防疫物资、民生物资等重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提供更高质效、更“有温度”的普惠金融服务,为赋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中信银行的力量!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1 1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