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联合银行完成第八期上市辅导 因“向关联方发放无担保贷款”吃罚单

2020年02月21日 15:58    来源: 投资时报    

  《投资时报》研究员 金丽

  杭州联合银行距离申报上市的大门越来越近,但是这条道路显然并不平坦。

  今年1月,浙江证监局发布该行完成第八期辅导的公告,此时距离该行开始辅导工作已经过了两年有余。

  资料显示,近年来,杭州联合银行的业务规模和综合实力在浙江农商银行系统中一直位列第一,目前其资产规模是同样在筹备上市的绍兴瑞丰农商银行的两倍多。

  不过,评级机构中诚信也提示,杭州联合银行所处地区银行较多,这也意味着业务竞争较为激烈。

  粗略统计,杭州市区现有30多家银行,包括6家国有银行、17家股份制银行、3家农商银行、4家外资银行,以及省内多个城商行的分支机构,同业竞争异常激烈。

  此外,杭州联合银行在合规方面仍存在问题,其辅导券商中信建投(601066.SH)在下一步的辅导重点中,也特别提到“将引导辅导对象持续关注公司治理的合规性及财务的规范性”。

  今年初,杭州联合银行还因向关联方发放无担保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不审慎吃到监管罚单。

  贷款减值损失增长明显

  杭州联合银行从开始上市辅导的那年起,不良贷款率就持续下降。

  该行2016年到2018年不良率分别为1.96%、1.48%、1.33%,2019年二季度末进一步下降到1.26%,2019年三季度末为1.19%。不过不良贷款余额的趋势和不良率不同,表现并不平稳,2017年下降后在2018年再次反弹,2019年二季度末又继续上升,但2019年三季度末又出现微降。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9年三季度末,杭州联合银行贷款减值损失较前一年末增长明显。2018年杭州联合银行计提贷款损失准备15.73亿元,但是到了2019年9月末,该行实际计提贷款损失准备余额飙升至77.37亿元。

  计提增长或与杭州联合银行2018年末逾期贷款增加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末杭州联合银行逾期贷款为13.99亿元,较2017年增加1.22亿元。其中,逾期90天至1年的贷款增长最多,2018年逾期90天至1年贷款为7.85亿元,2017年逾期90天至1年的贷款为3.04亿元,增加了4.81亿元;其次是逾期1年至3年的贷款,2018年为361.88万元,而2017年这一数据为9.51万元。

  此外,持股杭州联合银行5%及5%以上股份股东,关联交易方面也存在异常,主要涉及与关联方的存贷款方面。

  2018年,杭州联合银行关联交易贷款余额大幅上升,存款余额则大幅下降。数据显示,杭州联合银行2018年关联交易贷款余额为4.45亿元,较2017年增加1.25亿元;关联交易存款余额为664.5万元,而2017年为2256万元。从侧面可以看出,这部分股东资金也比较紧张。

  耐人寻味的是,今年1月14日,杭州联合银行因“向关联方发放无担保贷款”和“办理票据业务不审慎”被浙江银保监局处罚100万元。

  股权变动频繁

  杭州联合银行接受上市辅导已经两年有余。

  2017年5月12日,浙江证监局公布了《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公告文件》,由中信建投进行辅导筹备上市。

  浙江证监局今年1月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中信建投于日前完成了杭州联合银行上市第八期辅导工作。中信建投在辅导报告中称,下一阶段辅导工作重点为:继续督促发行人完善股权结构;引导辅导对象持续关注公司治理的合规性及财务的规范性。辅导结论的重点从侧面说明,杭州联合银行的股权结构一直没有达到保荐机构所要求的标准,且公司治理中尚存在不合规地方。

  据悉,杭州联合银行由杭州联合农村合作银行整体改制而来,创立于2011年1月5日,并于2011年3月12日正式挂牌开业,注册资本13.12亿元,为全国首批获得集约化设立村镇银行资格的金融机构之一。

  和很多农商行一样,杭州联合银行股权结构也较为分散。

  截至2018年末,该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0%)、杭州制氧机集团有限公司(9.99%)、福信集团有限公司(9.50%)、亿德宝(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4%)、北京天瑞霞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3%)。也就是说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也仅有10%。

  股权分散容易导致股权变动频繁。杭州联合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共发生股权转让19笔,其中包括:实施利润分配前发生股权转让10笔,转让股份2.18亿股;实施利润分配后发生股权转让9笔,转让股份8410万股。

  截至目前,根据阿里拍卖平台信息,杭州联合银行股权已被拍卖41次,其中撤回3次,中止4次,剩余34次中11次无人报名参加。

  最近一次拍卖在2月4日,第四大股东亿德宝(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杭州联合银行4%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挂牌拍卖,起拍价为7.47亿。

  根据阿里拍卖平台公开的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此次股权拍卖涉及的是原告嘉兴淳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淳佳合伙企业)与被告亿德宝(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河世界)、徐茂栋、周芳合同纠纷一案。

  资料显示,亿德宝公司成立于2012年4月,注册资金30亿,周小凤持有该公司100%股权。亿德宝公司是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3.41%,星河世界通过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星河互联41.8%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该笔拍卖因无人报名最终而流拍,这或许与杭州联合银行的要求有关。通常而言,银行的股权在被拍卖时,其有权利对接盘方的资质提出条件。

  针对此次拍卖,杭州联合银行股东资质条件说明显示,对于境内机构股东,在同等条件下,杭州本地法人机构优先受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杭州联合银行完成第八期上市辅导 因“向关联方发放无担保贷款”吃罚单

2020-02-21 15:58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