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份新增信贷3.34万亿元 社融规模增量达5.07万亿元

2020年02月21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2月20日,央行发布2020年1月份的金融统计数据及社融数据。总体来看,新增信贷和社融规模均超预期。当月,广义货币(M2)增长8.4%,狭义货币(M1)余额与上年同期持平;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88亿美元;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88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252亿美元。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883亿元。

  具体来看,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同比多增1109亿元。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1月份信贷增长超出预期。一方面,各银行项目储备较为充足,年初信贷投放积极性较高;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大范围传播时各行各业基本进入春节假期,假期前的信贷投放规模基本奠定1月份增量基础,因此疫情对1月份的金融数据影响相对小,主要影响将从2月份开始体现。

  同时,温彬指出,从新增信贷结构上看,1月份企业部门贷款较上月和去年同期都有所改善,居民部门贷款较上月和去年同期都有所回落,人民币信贷结构不断优化。从增量结构上看,企业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都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说明在逆周期调控政策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增强;同时,企业中长期贷款比上月和去年同期的增量又分别高于企业短期贷款的相应增量,说明金融机构按照监管要求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民企、制造业的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

  从社融来看,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6.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7%。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883亿元。“从社融结构上来看,支持当月新增社融最明显的是人民币贷款项”,昆仑健康保险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就会发现似乎新增人民币贷款“并不明显”。这是因为去年一季度本身就是“天量社融”,而今年1月份的新增贷款维持了去年的“天量”规模。此外,还需要注意一点:今年1月份相比去年同期而言,“政府债”明显增多,今年1月份新增7613亿元政府债券融资,而去年同期只有1700亿元。

  数据显示,1月末,M2余额202.31万亿元,同比增长8.4%;M1余额54.55万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同比增长0%;M0余额9.32万亿元,同比增长6.6%,当月净投放现金1.61万亿元。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1月份M1增速触及0%,为该指标有统计以来的首次。1月份企业存款减少16100亿元,估计与春节前结算居民薪酬直接相关;但本轮新冠疫情直接导致了春节期间居民外出消费有较大减少,居民存款回流企业这一过程受到抑制,这也是M1增速较低但居民存款显示多增的直接原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月份新增信贷3.34万亿元 社融规模增量达5.07万亿元

2020-02-21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