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疫情赛跑 夯实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势在必行

2020年02月15日 11:4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郝悦沛

  武汉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与疫情赛跑的艰难时刻,如何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降低金融消费主体风险,已然成为当前我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能力水平的试金石。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多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这为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发挥金融在应对紧急突发事件中的应有作用提供了切入口和动员令。疫情是对相关部门压实金融消费者保护主体责任、做好“六稳”工作的一项特殊大考。大考面前,“防疫情,抓经济”需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必须将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放在首要位置,这不仅是广大金融消费者的现实需要、相关监管部门的应尽职责,更是我国在处里突发事件中完善金融保护制度的必然要求、推进以人民为中心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统一的应有之义。积极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任务,相关部门务必在政治站位和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一是以明确的任务和使命凝聚金融部门防控力量。作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根本要求,金融部门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必须团结带领广大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保证金融服务顺畅、维护金融消费权益的任务空前繁重,扎实做好金融工作必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意识,牢记人民的金融权益高于一切,将妥善解决疫情期间各种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复杂问题提升到战略高度,各部门要树立“权责统一”的金融理念,做到令行禁止、协调联动、步调一致,不断完善特殊时期的金融权益保护制度,形成金融与实体部门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二是以充分的金融资源推动金融政策防控部署。作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总抓手,金融部门应全力保证现金及其他金融产品基本供给,丰富金融消费者获得应急资金的渠道,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开展生产经营。金融部门要在正确分析当前金融产品市场矛盾的基础上,加快落实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名单制管理,站在全局的高度适当提高政府贷款支持力度,优化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减少贷款等金融业务的时间和空间限制,降低企业或个人金融业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较为偏远的疫区金融消费者加大普惠金融资金支持,对未纳入名单的生产保障企业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通过专项再贷款等方式提供优惠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便利防疫物资进口和接受捐赠资金,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做好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和金融后勤保障工作。

  三是以严格的管控机制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作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着力点,金融部门必须维护公平、公正的良好市场环境,畅通消费者投诉咨询渠道,加强应急保障资金和一般金融产品调配的监督管理。金融部门应加强金融资源调配审批和信贷投放程序的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保证人民群众和企业日常金融服务畅通,稳定金融消费者对信贷政策的预期,及时发现和纠正社会对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避免不良债务造成的金融市场失灵。对一切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不当行为加大惩处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坚决打击在疫情中发国难财的市场行为。打击疫情期间的金融违法行为,就是稳定金融市场;稳定金融市场,就是稳定情绪;稳定情绪,就是稳定人心;稳定人心,就能凝聚力量。

  四是以灵活的金融教育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作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的突破口,金融部门须持续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和企业自觉听从疫情防控安排,行动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发挥金融教育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实施机制的联动作用。通过互联网数字平台做好金融消费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帮助金融消费者第一时间知晓疫情防控期间获取金融服务的渠道和方式,随时掌握金融政策的变化。引导企业和居民线上办理金融业务,减少金融部门公共场所的人员聚集,从生命健康的角度强化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将消费者理性应对此类公共突发事件作为促进“金融知识普及”向“金融能力培养”转变的重要实战环节。

  身处特殊时期,“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金融部门做好博“疫”工作,要站高一层、多想一步,在密切跟踪疫情防控形势、及时掌握金融市场波动的信息基础上,践行“金融为民”的服务理念,全力以赴夯实各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极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金融消费者的影响降到最低,与广大金融消费者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郝悦沛 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青年发展研究中心成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与疫情赛跑 夯实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势在必行

2020-02-15 11: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