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三大战役”

2020年02月14日 16: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连日来,全国企业复工复产陆续开启,兴业银行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企业稳定生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截至目前,该行向疫情防控领域相关企业提供融资超过80亿元,其中为204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28.38亿元,预计一季度还将投放信贷约150亿元,支持企业240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大考”,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作为。兴业银行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医药卫生领域的阻击战,更是包括经济金融工作在内的全方位的总体战,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主力军、实体经济的血液,必须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决打好“稳发展、保安全、助防疫”三大战役,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四个都有”稳住发展基本盘

  兴业银行表示,疫情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不能因此阻碍我们既有的前进节奏与坚定的改革转型步伐。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必须贴近市场,提升专业能力,创造性地畅通金融服务,针对性地扩大金融供给创新业务,既要把握好当前的阶段性机遇,又要把握好长期性机遇,切实做到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化危为机,打好打赢“稳发展”战役,关键在于实现“四个都有”:一是每个员工都有担当。复工计划安排要精细化,务必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监管机构大局,务必考虑本机构、各员工实际情况,对现场办公营业的,要坚持党员优先、干部优先,对确需要远程办公的,要坚持有任务、有管理;二是每个重点都有作为。将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机构和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居民列为重点服务对象,主动对接服务,特事特办,学好用足国家再贷款、财政贴息等支持政策,以及总行资产负债、业务定价、费用减免、授权授信、制度流程等各项政策措施;三是每个机会都有准备。全行各个条线都要关注政策,贴近市场,优化策略,创新业务,既要把握好当前的阶段性机遇,又要把握好长期性机遇,切实做到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四是每个风险都有预案。全行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进一步下沉重心、前移关口,前中后台要紧密配合,针对性地加强风险排查和管控,力争较好完成全年的风险管控任务,确保全行守住基本盘,扩大增长点。

  “8+7”助力防疫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兴业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闻令而动、迎难而上,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金融支持的良好局面。日前,该行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提出了“八个统一”原则,制定了“七个方面”措施。

  具体来说,兴业银行坚持将支持疫情防控与保持平稳发展、加大信贷支持与创新融资渠道、做好日常服务与维护市场稳定、开展线下服务与强化线上服务、提升服务质效与降低客户负担、优化制度流程与防控金融风险、担当社会责任与确保自身安全、强化执纪问责与激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从计划财务、风险管理、企金与投行、零售金融、同业与金融市场、运营管理、信息科技等七个方面精准发力,推出专项信贷规模和专项风险加权资产额度、给予利率优惠、减免服务收费、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延长还款期限、加大续贷支持、强化线上服务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聚焦疫情防控过程中金融服务需求的重点、难点和痛点,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能力,把疫情对企业和经济社会的影响降至最低。

  “四个不能”筑牢安全压舱石

  金融基础设施、金融市场的安全稳定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大局的安全稳定。兴业银行充分认识到,银行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必须将员工和客户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须保障基本金融服务畅通,各项业务运营、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信息系统等确保安全,服务保持连续性。

  坚持不懈,打好打赢“保安全”战役,兴业银行表示要重点做到“四个不能”:一是任何时刻都不能放松。全行上下要坚决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来抓,各单位一把手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督导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严格遵守、落实当地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好各分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兴业银行的社会责任;二是所有环节都不能遗漏。全行上下要进行情景分析,建立问题清单,采取流程管理,把方案制定得细而更细,把执行做得实而更实;三是各项运营都不能中断。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强化战时状态,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想得多一些,准备工作做充分,不可出故障;四是一个员工都不能不顾。各机构要对辖下所有员工进行名单制、动态化管理,及时全面掌握辖内员工和家属疫情防控情况,对每一个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同事,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和家园文化。

  困难只是暂时的,风雨过后必见彩虹。兴业银行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虽然疫情会对银行生产经营产生短期影响,但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坚守服务实体本源,继续深化改革转型,2020年仍将保持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据兴业银行2019年快报显示,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813.19亿元,同比增长14.55%;净利润658.68亿元,同比增长8.66%;不良贷款比率 1.54%,较期初下降0.0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兴业银行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三大战役”

2020-02-14 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