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亿专项资金、1000万追加捐款,上海农商银行助力疫情防控举措再升级

2020年02月13日 12: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月10日,上海农商银行推出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四维支持举措”,以资金到位、利率降低、渠道顺畅、速度提升为方向,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切实贯彻此前国家五部委下发的《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以及《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沪28条”)、上海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发展保障民生服务的通知》的相关要求。

  同时,该行宣布将在首批1100万捐款基础上,追加捐赠1000万元,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专项用于上海首批单独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的上海瑞金、中山、华山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工作。追加的捐款中还包含上海农商银行全体员工的爱心,将以点对点的形式支援以上三家医院赴鄂医疗队,用于购买当前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如消毒物品、防护用品、药品试剂以及支援上海援鄂医疗队所需设备、药品等,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00亿专项资金保障,切实降低利率

  为确保企业资金需求,上海农商银行将先期设立3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优先支持疫情防控所需的重点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为进一步支持上海地区地产农产品保供稳价,上海农商银行升级疫情防控期间地产农产品保供融资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将前期设立的涉农经营主体专项信贷额度从10亿元提升至30亿元,全力支持涉农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扩大生产,助力稳定市民“菜篮子”。

  为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上海农商银行将充分运用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财政贴息、税收费用减免等一系列政策,并将配套推出快速审批机制与高效便捷服务措施。

  针对被列入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名单的企业,上海农商银行将以不高于3.15%的利率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企业还可按照再贷款利率的50%获得财政贴息支持,从而使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至1.6%以下。

  针对暂时未纳入再贷款名单的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如果企业确实能对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障发挥重要作用,上海农商银行将积极帮助企业进行经信委名单申报与流程对接。

  同时,该行将构建全行疫情防控核心企业名单,并给予较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至少降低25个基点的利率优惠政策。

  应急产品火速上线,宽延还款共度时艰

  为解决当前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上海农商银行一是火速上线“应急订单贷”,只要确认订单,企业即可获得融资支持,以推动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升产能;二是快速推出“技改支持贷”,对政府应急征用的企业给予技术改造资金支持,对被征用企业为生产防疫物资实施的应急技术改造项目,最高可给予项目总投入80%的资金支持。

  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出现还款压力的融资企业,上海农商银行推出还款宽延政策,企业提出申请后可延期还款或进行还款安排调整,不作为逾期贷款处理,且不收取逾期利息和罚息、不纳入逾期征信记录。对于以租金收入为主要还款来源的企业贷款给予整年还款安排顺延调整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此外,对于受疫情影响资金需求扩大的存量小微企业,符合条件主动增加授信额度,不强制要求额外提供新增资料及新增增信措施。

  此外,上海农商银行还特别推出“应急资金循环贷”,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经营周转需求及铺底资金需求,给予3个月到1年的循环贷款,随借随还、灵活支用,助力企业平稳度过难关。

  针对已发放贷款的小微企业,上海农商银行将充分利用“无还本续贷”产品,减轻企业还款压力。其中,针对6月底前贷款到期但受疫情影响较大难以按期还款的客户进行主动续贷,续贷期限不超过一年。同时,该行将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通力协作,推进市担保基金项下存量到期业务无还本续贷。

  强化线上融资,开启绿色通道

  为提升响应速度、降低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上海农商银行还充分利用线上渠道7*24小时“远程+不掉线”优势,通过“小微经营快贷”“商e贷”“鑫e贷”等一系列在线产品全力支持企业融资。

  与此同时,上海农商银行还提供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基于核心企业产业链配套定制线上、线下服务方案,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协同开展疫情防控、生产恢复,帮助中小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沟通合作、抱团取暖。

  针对企业使用频度较高的票据融资,上海农商银行配套推出“在线秒贴”产品及“商票贴现白名单”服务模式,简化贴现业务流程,提升贴现融资效率,降低企业融资难度。

  除不断丰富融资产品,上海农商银行还全面开启疫情防控绿色通道:一方面,启动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流程从简、资料从简,快捷受理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中的具体业务诉求。对于医疗相关企业、单位的金融需求,将快速响应,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对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做到网点随申随办,并根据需要为相关企业提供上门金融服务,制定特殊现金收款工作流程与操作标准。

  另一方面,启动跨境金融绿色通道,疫情防控期间简化业务流程与审核资料,便利防疫物资进口、便捷资金入账、结汇和使用。

  借力社区网格化对接,缓解客户聚集压力

  为有效缓解近期养老金发放等业务高峰可能带来的客户聚集压力,上海农商银行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各类对账单等多种渠道,最大限度倡导客户通过线上及自助机具办理业务,同步还启动社区网格化对接:一方面,分支机构加强与区级政府的沟通,争取将银行网点纳入疫情重点防控场所,通过区内媒体开展宣传,引导居民在疫情期间尽量避免前往网点排队。另一方面,分支机构与所在街镇、派出所、居委会、村委会积极对接,借助社区和农村志愿者每日巡防机制,倡导居民近期避免前往银行网点等人员聚集场所,对于有困难的个人客户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作为扎根上海的本地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秉持“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使命,扎实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科创。针对本次疫情给中小微企业正常经营造成的影响,该行愿与企业守望相助、共度时艰,以支持实体、稳定经济为己任,通过扩大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服务流程等,多措并举,全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00亿专项资金、1000万追加捐款,上海农商银行助力疫情防控举措再升级

2020-02-13 12: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