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行业聚焦企业痛点 各地积极创新优惠支持政策

2020年02月12日 11: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月12日,国新办发布会透露,除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驱动中国经济的马达将逐步恢复马力,并加力运转。2月10日的数据显示,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

  在此疫情面前,金融机构的政策支持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来说,可谓是至关重要。多个金融部门于2月初联合出台了30条政策措施,要求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改进金融服务,保持金融服务的连续性和便利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而各地金融机构也针对各自客户的具体情况制定了更贴心的优惠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减小运营压力,共渡难关。

  金融政策发力 保障企业正常运营

  从2月12日国新办发布会上传来的信息看,除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驱动中国经济的马达将逐步恢复马力,并加力运转。

  自1月20日开始疫情防控战役打响至今已经20余天,从数据上看,湖北以外的新增病例多日连续下降,显示举全国之力,上下一盘棋的防控措施初步显效,此时复工条件也初步建立,尤其是民生领域企业已先行恢复生产。2月10日的数据显示,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

  尤其是,以A股市场为代表的金融市场率先恢复运行。自2月3日A股开市以来,大幅跳空后连续震荡逐步恢复正常运行,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已双双走出七连阳,市场热点轮换,成交量保持高位。其间,上市公司回购增持动作也不断涌现,显示市场各方并没有被疫情打倒,信心仍然饱满。

  当然,这和金融政策是密不可分的。为维护市场稳定,央行提前释放巨额流动性,对冲到期资金并保证供给充裕。此外,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2月1日联合出台了30条政策措施,要求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改进金融服务,保持金融服务的连续性和便利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为共同对抗疫情,央行、银保监会、税务总局等方面相继发声: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明确表示,支持疫情防控是金融系统当前头等大事,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稳定中国的经济增长;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中央财政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继续出台和完善有关财税支持政策;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表示,有充足资源应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上升。

  与此同时,广东、上海、成都、浙江等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针对性措施,涉及租金减免、社保税费延迟缴纳、鼓励企业不裁员等,几乎涵盖了中小微企业各个风险环节的诉求。

  多地银保监局贴心措施聚焦中小微企业

  据银行业人士测算,疫情对其一季度信贷投放造成了三个阶段性负面影响,但同时在一些行业身上又存在信贷投放的积极因素。

  首先,消费贷款预计会有下降,从而对一季度整体贷款新增造成暂时影响,但后期随着疫情的消退,消费贷款预计仍有反弹趋势。其次,住房贷款预计下降。目前不少城市房产主管部门要求房企暂停开盘、暂停施工,预计2月份房贷新收件将明显减少。再次,对公实际发放贷款不确定性因素加大,而对信贷投放的积极因素,则包括医疗及相关民生行业的信贷需求明显加大。

  一名上市城商行高管表示:“在这场疫情中,那些客户结构中大零售行业(如餐饮、交通、百货、批发零售)占比高、资产类别里信用类占比高的银行,包括我们行在内,都需要特别关注资产质量的变化。”

  因而,“纾困小微企业”已不仅仅是银行在特殊时期下的觉悟,更与其自身风险经营息息相关。减费和续贷,成了越来越多银行输血小微的主要做法。从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银保监局出台的政策举措看,受困小微企业有望享受贷款展期、减免贷款利息、贷款利率再下调等优惠政策。相应地,监管部门也会适当放宽对银行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

  上海银保监局发文规定,对于受疫情影响资金需求扩大的存量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要主动增加授信额度,不强制要求额外提供新资料,不强制要求新增增信措施,可随时提款,满足企业的临时资金需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且近期有贷款到期的企业,充分运用无还本续贷、年审制等方式,做到应续尽续。鼓励在沪银行业机构对于2020年6月30日前贷款到期但受疫情影响较大难以按期还款的客户主动进行续贷,续贷期限不超过1年。

  同时,各行可制定一定期间的政策宽限期,受疫情影响相关行业的企业暂时无法正常归还到期贷款而发生逾期的,不计罚息及复利,不影响客户征信记录。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不强制要求此类逾期90天或60天以上的贷款归为不良。

  江苏银保监局也提出,对未裁员企业和扩大用工企业,要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符合条件实行延期还款的各类贷款,不纳入逾期统计,不加收罚息。监管部门将酌情进一步放宽疫情影响期间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并对2020年核销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进行还原统计考核。

  浙江银保监局明确,全省一级响应期间,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采取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措施,确保不转逾期、不计罚息、不下调贷款分类、不影响征信。对复工困难企业可视情况给予不少于3个月的贷款展期,疫情期间不计入贷款逾期天数。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行业聚焦企业痛点 各地积极创新优惠支持政策

2020-02-12 11: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