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银行发起设立江苏首只抗击疫情助医慈善信托

2020年02月09日 10: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暖心相伴,共克时艰。连日来,江苏银行多措并举、与时间赛跑,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驰援疫区,在共抗疫情中彰显了金融担当。日前,江苏银行私人银行携手紫金信托,仅用一周时间发起设立了江苏首只抗击疫情助医慈善信托,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帮助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一线医护人员,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据悉,江苏首只抗击疫情助医慈善信托募集资金超过100万元,来源为近百位江苏银行私人银行客户认购专项产品的部分收益捐赠。收益通过南京市慈善总会项下的紫金厚德慈善基金参与设立专项抗击疫情助医慈善信托,从而实现慈善捐赠、专款专用。该慈善信托本着公益、慈善目的,在信托设立环节中不收取任何费用,其中,江苏银行免除了信托托管费,紫金信托免除了信托管理费,监察人也免除了相关费用。

  “疫情发生后,我一直希望能够出一份力,支援抗击疫情的一线。这次江苏银行私人银行提供的慈善信托方案专业可靠,给我们打造了一个很好的爱心渠道,我非常荣幸可以参与其中。”一位参与本次慈善信托的江苏银行企业家私人客户表示。

  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上下积极捐款捐物,目前捐赠主要有法人慈善组织(例如各地红十字会)、非法人慈善组织(民间成立的互助会等),以及慈善信托,江苏银行和紫金信托发起设立的江苏首只抗击疫情助医慈善信托正是后一种。那么,相比之下,慈善信托到底有什么优势呢?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与其他捐赠方式相比,慈善信托主要有三方面优势。首先是信托设立门槛较低,方式灵活。慈善信托一般被认为是以慈善为目的的合同,不需要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无需固定住所,额外成本低。除资金外,实物物资也可以成立信托。其次,慈善信托的财产安全和公信力较高,信托专业机构有更强的专业投资能力,有利于财产的保值增值;慈善信托财产本身独立于信托公司财产,不受信托公司自身经营情况影响,更加稳定安全;信托公司受银保监会监管,慈善信托还受民政部、委托人、受托人、信托监察人等多方监督,透明度和公信力都有保障。第三,慈善信托具备财产分割功能。在慈善信托中,信托财产所有权分割为名义上的所有权和实质上的所有权,信托财产具有高度的独立性,仅属于唯一的慈善信托计划,与委托人、受托人和受益人的固有财产相独立,受托人需依约定管理信托财产,并根据条款规定将收益转移给符合资格的受益人。此外,慈善信托可以永续存在,由于慈善信托的公益性,制度设计上鼓励慈善信托永久存续,一般认为,存续的越久,慈善效用越大。

  记者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银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全力以赴抗击疫情。该行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支持武汉抗疫,提供紧急融资额度100亿元驰援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落实专项授信额度50亿元支持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金融之力。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江苏银行发起设立江苏首只抗击疫情助医慈善信托

2020-02-09 1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