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极发挥“国家队”作用 政策性银行全力保障资金供给

2020年02月05日 08: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戴安琪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近日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并在最优贷款利率、全力保障粮食及重要农产品资金供应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政策性银行的特点就是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三家银行充分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大对相关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保障市场供给。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要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加强统筹协调,合理调整信贷安排,加大对市场化融资有困难的防疫单位和企业的生产研发、医药用品进口采购,以及重要生活物资供应企业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资金支持力度,合理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家政策银行已积极提供了信贷支持。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月1日,国家开发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20亿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63.75亿元。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还表示,将建立绿色通道,坚持每日调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融资服务。中央及地方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或指挥部及其成员部门提出的融资需求,须24小时内完成应急响应;其他参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出的融资需求,须48小时内完成应急响应。对上述融资需求,要坚持按需测算,提供最优贷款利率,合理设定贷款额度和期限,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则为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提供3亿元人民币贷款,支持企业参与武汉、鄂州“小汤山”医院建设,为早日建成医院,抗击疫情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2月2日,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也通过应急通道审批首笔中长期贷款2.6亿元,以最优惠利率支持鄂州市昌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建设鄂州版“小汤山”医院。

  满足融资需求

  为保证市场供给、稳定农副产品价格,农业发展银行正发挥重要作用。

  农发行表示,将全力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资金供应,主动与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集团公司等部门沟通,共商政策共同维护好市场稳定。各级分行也积极与各级政府粮食主管部门、中储粮各级公司等粮食部门联系沟通,了解信贷需求,支持粮食及重要农产品信贷资金需要,及时发放粮食购销储贷款10.7亿元、猪肉专项贷款1亿元,保障了各级政府调控市场的信贷资金需要,为保供稳价提供了资金支持。

  此外,为积极支持粮食及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农发行加大对粮油及重要农产品加工骨干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保障信贷资金及时跟上。各级相关负责人深入企业、深入市场调查了解,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总行有关部门“急事急办”全力支持,开辟“快速办理”通道,第一时间满足企业和基层分行的需求,累计发放粮食及重要农产品加工贷款11.2亿元。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积极发挥“国家队”作用 政策性银行全力保障资金供给

2020-02-05 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