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银保监局:突出“五个意识” 为守边固边兴边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

2020年01月16日 1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今日,第25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治边稳藏 守护国土 金融戍边——西藏银保监局引领金融支持边境小康村建设”。发布机构为西藏银保监局,并由中国经济网直播。西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俊参加此次发布会并发言。>>>点击进入专题

  钟俊表示,近年来,我们按照党中央、银保监会党委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边民支持力度 促进守边固边”的精神,按照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总体部署,突出“五个意识”,凝聚银保力量,为守边固边兴边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形成“支持经济发展保稳定,维护社会稳定促发展”良性循环的局面。

  一、突出强基固边意识,提升金融支撑能力。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在边境地区设立机构和“金融服务点”,贴近群众开展金融服务,提升广大农牧民,特别是边境地区群众的基础金融服务可获得性。鼓励银行业保险业主动对接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引导新增贷款进一步向边境地区倾斜,重点支持交通、能源、水利、通信、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支持创新服务模式,在不新增地方政府债务的基础上,通过周转性贷款等方式合规推动项目融资落地。建立健全“政银企”长效合作机制,用足用好开发性金融大额、长期、低息资金,共同支持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鼓励银行机构联合授信、组建银团,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合作,发挥金融行业合力,共同支持边境小康村建设。积极与在藏银行、保险机构的总行、总公司沟通,协调出台差异化政策,适当放宽考核指标,在机构设置、服务创新等方面不断适应特殊区情的需要,正向激励在藏银行、保险机构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二、突出兴业富边意识,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建立金融支撑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利益链接机制,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研发适合边境地区实际的银行保险服务产品,深入推进旅游与文化民俗、体育、农牧业等产业融合,促进边境旅游多业态发展。积极为青稞、藏药材等特色产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深入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推动巨灾保险加快落地,研发建档立卡户农牧业经营收入保险、畜牧业旱灾雪灾天气指数保险和能繁母猪繁殖(蓄养)保险,为农牧产业发展提供更为全面的保障。

  三、突出民生惠边意识,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高原雪域一甲子,西藏脱贫换人间。2019年12月23日,西藏最后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标志着西藏已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全域实现整体脱贫。在西藏脱贫攻坚的艰苦征程上,我们加强对辖区银行保险业务整合,运用银行和保险等金融工具,助力脱贫攻坚。坚持融资融智结合,加速推进对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效贷款需求实现全覆盖,切实提升贫困户脱贫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就业创业,在健全基层银行和保险业服务中,增加和稳定就业岗位,吸纳更多的边境地区边民就业创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服务,不断完善大病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有效缓解边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四、突出开放兴边意识,促进边境贸易发展。引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好口岸、通道、边贸互市点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信贷支持全区外贸企业,扩大对南亚国家农牧产品、家电设备等出口,为外贸企业扩大出口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保障,通过边贸的发展,带动边境村民脱贫致富。鼓励信贷支持西藏航空与尼泊尔雪人环球投资公司合资组建喜马拉雅航空公司,打造通过加德满都中转到拉萨的国际航线体系,为国家“南亚大通道”建设搭建空中桥梁,加快推进西藏“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形成。

  五、突出团结稳边意识,强化金融知识宣传。结合西藏维稳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积极开展送金融知识进社区、军队、校园、牧区等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对宣传材料进行藏文翻译,确保语言文字的规范性和专业性,避免公众对宣传材料的错误解读。引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履行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的主体责任,树立银行业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正面形象,彰显银行保险业负责任、讲诚信、可信赖的良好形象。建立和完善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将宣传活动持续化、常态化、系统化,实现集中宣传与持续宣传教育、与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相结合,增进消费者对银行保险产品和服务的理解、认知和信任,促进西藏金融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西藏银保监局:突出“五个意识” 为守边固边兴边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

2020-01-16 1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