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银保监局引领金融支持边境小康村建设

2020年01月16日 17: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西藏银保监局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王轶

  西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俊

  农行西藏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洪

  人保财险西藏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宋科

  2020年1月16日,第25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西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俊以“治边稳藏 守护国土 金融戍边——西藏银保监局引领金融支持边境小康村建设”为主题,介绍了西藏银保监局推动全辖银行业保险业服务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做法和成效等情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会的还有农行西藏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洪、人保财险西藏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宋科。

  西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俊在发布会上介绍,西藏作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的主要门户,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约占我国陆地边界线总长度的1/6,边境地区总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受特殊的历史、自然、地理和复杂的周边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西藏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民生改善任务繁重。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以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重要抓手,开拓创新、协同发力,持续稳定边境地区局势,改善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生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2017年7月,西藏自治区政府印发《西藏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规划(2017-2020年》,规划范围内的边境村是指西藏与印度、尼泊尔、缅甸、不丹等国家和克什米尔地区接壤的628个边境一、二线行政村(其中一线村427个、二线村201个)和察隅农场,涉及日喀则、山南、林芝和阿里4个地(市)、21个县、112个边境乡(镇),边民24.2万人。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主要内容包括住房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建设、生态与人居环境建设。

  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西藏银保监局引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积极落实党中央、中国银保监会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工作部署,主动对接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大力统筹整合边境小康村建设资金和服务,协同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

  实施多方联动,构建保障机制

  西藏银保监局将边境小康村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边境小康村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和推动支持边境小康村建设统筹工作,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制定《西藏银保监局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方案》,细化实化政策举措,促进边境地区相关产业和边贸发展,推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对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督导、考核,跟踪了解进展情况和成效;坚持结果导向、奖罚分明,实施正向激励和引导,切实做好边境小康村建设支持工作。畅通沟通渠道,建立起“监管+银行+保险”多部门联动协作信息共享工作机制,按季度收集相关情况和数据,随时跟踪了解边境小康村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

  坚持民生导向,支持基础建设

  边民是家园的守护者,常年坚守在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乡(镇)农牧区。西藏银保监局坚持以民生为导向,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推进边境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做好金融服务边境边民工作。截至2019年底,辖内金融机构已在21个边境县112个边境乡(镇)设立机构网点292个,其中,银行机构108个(17个网点设在海拔48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11个网点设在边境线10公里以内)、保险机构184个(营销服务部2个、县级三农服务站19个,乡镇三农服务网点163个),服务面积约占西藏总面积的28%,服务人口约占西藏总人口的14%。为填补边境金融服务盲点,将金融服务流动车开到边境乡村,在边境村的小型超市、农家乐、家庭旅馆、村委会等地点布放转账电话(智付通)、POS机等电子设备,方便农牧民办理查询、转账、取现等金融业务,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将信贷资金和保险保障向边境地区、民生领域倾斜。银行方面:对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授信共64亿元,执行西藏贴息优惠利率,集中力量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支持安居工程和公路建设等项目。截至2019年末,辖内银行机构累计发放边境地区安居贷款超1亿元,帮助约1.2万户、近6万边民改善了居住条件。保险方面:承保墨脱县娘姆错地区扎布拉1号线、墨脱县格当至崩崩拉至琼久等9条边境道路工程保险项目,累计提供55.14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294.84万元。

  发展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西藏银保监局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银行和保险同发力,突出以扶贫惠民为根本,注重脱贫精度和准度,积极为边境小康村建设提供全面、优质、实惠的金融服务,银行机构实现了信贷服务和优惠政策的广覆盖。以“钻金银铜”为信用级别的信用贷款产品,满足了3000元到20万元不同边民借款主体的融资需求,目前已覆盖全区90%以上的边境地区农牧民。以《农牧户贷款证》小额信贷产品为载体,执行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个百分点的贷款利率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均实行1.08%的最低利率政策,重点支持隆子县、米林县等12个边境深度贫困县,如:为玉麦乡农牧民发放钻石卡贷款证,切实减轻边境农牧民利息负担,大力支持边境农牧民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保险机构进一步激发边境县农险、医疗保险、财产险等一揽子保险的发展活力,研究制定出脱贫收入保险方案,并在米林县成功签署“脱贫收入保险”首单,为米林县脱贫尚不稳定的2040人提供785.4万元的风险保障;为玉麦村9户居民及21名干部职工捐赠总保额近700万元的意外险;为方便农牧民群众大病保险就地结报,在21个边境县设立了社会医疗保险服务部,缩减了大病保险的赔付时间,缓解了农牧民群众先前垫资医疗费用的压力;按照离土不离乡的原则,优先考虑边境地区贫困户和边缘户子女在21个边境县的营销服务部、县级三农服务站和乡镇三农服务网点就业,提供184个专职工作岗位,促进边民稳定就业。

  深化服务创新,增强内生动力

  西藏银保监局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注重产业扶贫,从单纯的项目建设向培植地方财源转变,有力推动边境地区小康村的建设,带动了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在边境地区推广城乡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研究完善农牧户联保贷款的农牧户贷款等产品。完善西藏农业保险制度,将育肥猪纳入中央补贴型承保范畴,承保林芝边境县育肥猪约7万余头,提供了7000多万元风险保障。2017年-2019年,西藏政策性涉农保险累计承保边境县区养殖保险牛、羊共1066.1万头(只);种植业保险共177.27万亩;家财险共承保农牧民住房26.85万户、大棚框架1.6万栋;累计为21个边境县提供了3797.77亿元的各类涉农风险保障,三年共赔付13391.30万元,累计受益13.37万户次。结合野生动物肇事补偿保险开展情况,探索研究适合西藏野生动物肇事保险经营模式、政策扶持体系,将21个边境县全部纳入野生动物肇事保险保障范围。2015年-2019年,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1504.68亿元,惠及人口达146万人,累计支付赔款1301.22万元,受益4.98万户次。

  下一步,西藏银保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按照自治区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引导银行业、保险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边境经济建设、社会稳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深度与广度,努力助推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取得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西藏银保监局引领金融支持边境小康村建设

2020-01-16 1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