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依赖"城投信仰" 国元信托接连发生违约面临转型难题

2019年12月26日 20:27    来源: 投资时报     金丽

  “国元安盈201702003号”兑付延期至2019年11月30日之后,再次出现延期。此外,该公司下半年还有四个项目违约

  关于“城投信仰”的争论正在市场上掀起一阵波澜。

  国元信托正是信托公司中倚重政信类项目的代表,近期其关注度骤然提升,起因是政信类产品接连出现逾期。尤其是其首只逾期产品“国元安盈20170200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国元安盈201702003”)续期又到期后,再度出现违约,让融资方和国元信托的信用度遭遇重击。与此同时,还有四款产品也发生暴雷,国元信托正面临其前所未有的信用危机。

  经营方面,国元信托的状况也不容乐观,营收和净利在过去三年连年下滑,不良资产及不良资产率均在攀升。受资管新规影响,信托业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呈下降趋势,但国元信托下滑幅度远超行业水平。

  而国元信托主要问题仍然在于产品和业务模式,偏重政信类产品、通道类业务割舍不开、缺乏创新等问题正在拖拽其发展脚步,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陷入违约泥沼

  国元信托平静的日子随着首只违约产品的到来被打破。

  8月6日,“国元·安盈·201702003”即将到期时,委托人被告知融资方申请延期至2019年11月30日归还信托贷款,并许诺从延期开始之日至实际兑付日按10%/年计算投资收益。这是国元信托成立以来首只违约产品。

  资料显示,“国元·安盈·201702003”的融资方为贵州清水江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贵州清水江城投,曾用名为都匀经济开发区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资金用于企业日常经营周转,主要用于都匀经济开发区城市整体开发及基础设施建设。该产品分ABCD共四类(对应四期)发行,年化利率为6.5%—7%,总计募集金额为9310万元。

  融资方为黔南东升发展有限公司,按约定偿还贷款本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据悉,去年以来该地区的融资平台就涉及多个信托、资管、私募等产品逾期。今年到期违约除了国元信托外,中泰信托也是其中一例。

  8月5日,中泰信托发布了一则临时信息披露公告。公告显示,“中泰-弘泰1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交易对手贵州清水江城投集团公司、都匀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已多次未能按合同约定足额偿付到期应付款项,经受托人多次与交易对手沟通,但仍未能向受托人足额支付。

  今年4月份,财政部公布的“财政困难系数”显示,贵州省的财政困难系数为76.25。系数越高,表示地方“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本硬性支出压力较大,财政上更依赖于中央的转移支付。此次国元信托产品违约涉及的都匀市,全市财政总收入为40.46亿元,其中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1.22亿元,同比增长1.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4.43亿元,是收入的两倍。

  而黔南州地区已相继被曝光十余个逾期项目,包括:首誉光控黔东南州凯宏资产专项资产管理计划1号、三都城投应收债权私募投资基金、金政一号契约型私募基金、嘉泰220黔南三都圣山大道专项私募基金、乾堃二号三都城投应收账款投资私募基金、“2016独山县下司镇基础设施建设”定向融资计划、迈科瑞茂资管计划、中经宏熙政信3号基础设施私募投资基金和11号等。

  天眼查显示,贵州清水江城投目前情况不容乐观,该公司四次成为被执行人,最新一次被执行的金额是5658万元。中国裁判文书网还显示,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裁定,应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申请,查封、扣押、冻结贵州清水江城投名下价值5000万元的财产。

  此外,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在9626万元限额内,冻结贵州清水江城投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同等价值的财产。

  “国元·安盈·201702003”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国元信托其他到期产品违约接踵而至,从首只政信产品违约至今,不到半年就共有五只产品暴雷,其中四只产品涉及贵州地区。

  “国元·安盈·201705032号”分ABCDEF共6类发行,目标年化收益为7.6%—7.8%,总计募集金额为1.3亿元,本应于2020年1月全部到期。融资主体为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新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因为融资方资金紧张国元信托提前宣告违约。

  此外,还有“国元安盈20160200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国元安盈20170300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国元安盈20170204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发生违约。

  其中“国元安盈20170204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方为陕西省韩城市黄河新区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据最新消息,该产品目前利息收入已经到账,本金尚且逾期。

  净利连续三年下滑

  作为安徽唯一一家省级信托公司,国元信托在业内的业绩表现并不突出。

  该公司在原安徽省省级信托公司合并重组基础上,由国元金控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有资格的法人单位共同发起设立。2008年3月,公司适应监管要求进行了存续分立并变更名称。目前,国元信托共有7家股东,国元金控持有该公司股份49.69%,为实际控制人。

  国元信托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该公司管理信托资产规模1977.63亿元,固有资产74.45亿元,在68家信托公司中处于中下游水平。其资产规模降幅也远超行业水平,随着信托业转型不断深化,2018年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2.7万亿元,同比下降13.5%,而国元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同比下降了将近25%。

  财报数据还显示,国元信托已经连续三年净利下滑。

  2016年至2018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76亿元、6.75亿元和5.78亿元,同比下降27.82%、22.92%和14.47%;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84亿元、4.72亿元和3.68亿元,下降幅度分别为32.93%、19.17%和21.97%。

  根据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未经审计半年报数据,国元信托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微增3.5%;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10.5%。但反映信托公司主营业务能力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02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的1.35亿元下降了24%。

  天眼查显示,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元信托涉及多起借款合同纠纷、执行实施类裁定等,债务人包括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雨润肉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中央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2018年报显示,国元信托新增风险项目7笔,风险资产规模合计30亿元,化解或部分化解风险项目8笔,风险资产规模合计28亿元,年末不良资产率2.28%,不良资产率较年初上升了0.91%。

  另外,国元信托公司2018年信托业务中不良资产5.9亿元,损失类3亿元、可疑类2.9亿元;其中固有业务中信用不良资产为1.7亿元,较年初增加了6992.06万元,2018年末固有不良资产中包括四个逾期贷款项目,金额合计1.19亿元;信托业务中不良资产5.9亿元,损失类和可疑类分别为3亿元和2.9亿元。

  近年来信托通道业务受到较强监管力度,而国元信托对通道业务也比较青睐。2018年末自营资产中通道业务占比仍然偏高,在6成以上。

  国元信托在2018年报中也表示自身创新能力不足,政信合作业务集中度偏高,存在一定程度的通道业务路径依赖,创新能力、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能力仍需加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依赖"城投信仰" 国元信托接连发生违约面临转型难题

2019-12-26 20:27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