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农商行永续债呼之欲出

2019年12月23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罗晗

  从大型商业银行到股份行,再到城商行,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主体不断扩容。近日,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获银保监会核准,首批农商行永续债呼之欲出。

  发行阵营不断扩容

  近日,深圳农村商业银行获深圳银保监局核准发行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首批农商行永续债呼之欲出。

  今年是银行永续债发行的“元年”。1月,中国银行发行了我国首单银行永续债。4个月后,民生银行拿下第二单银行永续债,也是首单由股份行发行的永续债。11月以来,银行永续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据统计,11月至今,已有建设银行、台州银行、威海商业银行、徽商银行、中信银行先后发行永续债;此外,12月18日-19日,杭州银行、平安银行先后发布公告获准发行永续债。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5日,台州银行16亿元永续债启动发行,是首单城商行发行的永续债。此后,威海市商业银行、徽商银行也加入其中,分别发行30亿元、100亿元永续债。

  而农商行的加入,标志着中小银行永续债发行阵营进一步扩容,节奏料进一步加快。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已有15家商业银行合计发行了5496亿元永续债。若平安银行在年底完成发行,今年银行永续债规模有望突破6000亿元。

  CBS操作常态化

  对于今年刚诞生的一个债券品种来说,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背后反映的是银行补充资本的强烈诉求和监管部门对于银行补充资本的支持态度。其中,央行创设并持续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就是一大体现。

  2月以来,截至12月22日,央行已开展6次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尤其是8月以后,每月都有一次。随着银行永续债的扩容,操作规模也从最初的15亿元增加至近期的60亿元。

  央行在今年1月创设CBS时表示,它可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金融机构的优质抵押品,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中小银行“回血”有路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的平均水平分别为10.85%、11.84%和14.54%,较二季度末有所提高。不过,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压力仍然较大。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商业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为6%,再加上计提储备资本的要求,8.5%的充足率成为非重要系统银行的监管“红线”。目前部分中小银行已经触及或低于这一红线。

  分析人士认为,中小银行11月之前主要靠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如今永续债发行门槛降低,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的浪潮正在酝酿中。专家预计,将来相关部门会在永续债发行等方面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政策支持力度。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批农商行永续债呼之欲出

2019-12-23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