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将发挥产业链金融作用

2019年12月23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银行业如何更好地参与期货市场,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负责人对记者介绍,产融培育基地体系的结构从单维度产业培育向多维度产融结合培育升级,已将银行纳入基地体系,从而发挥产业链金融的作用。

  金融服务实体

  据大商所相关人士介绍,自2017年大商所提出产融培育基地概念以来,目前已与全国18家产业企业及金融机构合作成立产融培育基地,各基地一直积极配合各类市场培训工作。截至2019年10月,18家基地共开展了49次(期)培育活动,累计培训企业2360余家次、学员4094人次。与此同时,基地体系结构也从单维度产业培育向多维度产融结合培育升级,产融培育基地逐渐成为行业内较有影响力的品牌。而将银行纳入基地体系,将有效发挥其在产业链金融中的作用。

  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副行长率长江指出,产融结合,实质上是探讨如何能够把金融和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起来,形成更科学、更公允的市场定价,最终提升国际竞争力。“大商所发起产融培育基地的初心就是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尽可能把产业客户服务好,让他们有风险管理理念,我们的初心也是如此。建设银行有资金实力和客户基础,我们想把客户引入期货行业中,让客户能够主动参与期货市场,熟识并掌握场内、场外期权类产品,加强他们的风险防范意识。”

  未来空间广阔

  市场人士指出,未来银行业参与产融培育基地的空间非常广阔。

  率长江表示,银行如何服务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如何进一步加强产融结合,未来有广阔的空间值得探索。“实际上,我们的产业客户比较多,而期货市场主要是为产业客户服务的,我们一直在探索怎样把产业客户引入到期货市场中来。从实际探索经验看,建行和大商所经过数年策划搭建的基差交易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推广产融结合模式,让实体企业能够通过现货场景加深对期货市场的理解,有助于其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

  他表示,“当前客户之中对于基差交易懂的不多,因为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新东西,但在全世界范围内,基差定价是比较先进的一种定价方式。这种定价方式比产业客户以前的定价方式更有效,也更容易与国际接轨。”

  据介绍,2019年以来,大连建设银行积极参与大商所基差交易平台建设,并作为合作金融机构见证了该平台的成功上线,为“大商所、产业龙头、建设银行”搭建“三位一体产融合作机制”提供了载体,充分利用建行集团优势,建设智能物流实物管控系统,助力解决大宗商品链条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为全行业链条嵌入风险管理服务,有效强化了行业抗击系统性风险的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业将发挥产业链金融作用

2019-12-23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