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尔滨银行最新股权转让尘埃落定 两大国企150亿元力挺

2019年12月18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历时一个月时间,哈尔滨银行股权转让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该行的第一大股东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哈经开”)以及黑龙江省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黑龙江金控集团”)分别受让该行股份事宜已被监管部门核准,上述两家国资股东合计出资金额高达150亿元,合计受让股份规模约31.33亿股。

  上个月,哈尔滨银行对外披露了该行第一大股东哈经开增持,以及黑龙江金控集团入股该行并将成为新任第二大股东的公告。

  彼时公告显示,哈经开将斥资52.08亿元受让哈尔滨银行第三大股东黑龙江科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科软”)以及第七大股东黑龙江同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同达”)分别持有的约7.2亿股股份、3.78亿股股份。上述两家企业此前分别持有哈尔滨银行6.55%、3.43%的股份。哈经开在受让上述股份后,其持有的哈尔滨银行的股份数量也增至32.58亿股。

  与此同时,黑龙江金控集团也将斥资97.71亿元受让哈尔滨银行原内资股股东黑龙江鑫永胜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永胜”)、黑龙江天地源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源远”)、黑龙江拓凯经贸有限公司以及哈尔滨巨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的该行6.4亿股、5.72亿股、5.22亿股和 3.01亿股内资股,合计受让股份数量达20.36亿股,占总股本的18.51%。

  资料显示,此次受让股份的哈经开与黑龙江金控集团均为具有金融资本投资平台性质的地方国资企业。哈经开是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后者则由哈尔滨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全资拥有;黑龙江金控股集团则为黑龙江省财政厅全资拥有,为黑龙江省国有金融资本投资与管理平台。

  日前,哈尔滨银行对外宣布上述股权转让事宜获批。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已核准同意黑龙江金控集团、哈经开受让哈尔滨银行股份及股东资格,据了解,各方股东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

  此次股权转让尘埃落定之后,哈尔滨银行前十大股东席位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其现任第一大股东哈经开持股数量激增近11亿股,持股比例增至29.63%,仍稳居该行第一大股东;黑龙江金控集团直接及通过其下属哈尔滨市大正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哈尔滨银行股份将达20.4亿股,占该行总股数的18.55%,一举成为该行新任第二大股东。

  与此同时,黑龙江科软、鑫永胜、天地源远等6家哈尔滨银行的原股东将不再持有该行任何股份,而黑龙江科软、鑫永胜、天地源远此前曾分列哈尔滨银行的第三、第四和第五大内资股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两大国资股东的联袂受让股份,曾一度使得交投低迷、处于大幅破净状态的哈尔滨银行股价大幅提升。就在该行11月份首次披露两大国资企业拟受让股份后的首个交易日,H股上市的哈尔滨银行股价放量大幅上涨,涨幅达7.28%,创下了2018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哈尔滨银行中报显示,该行今年上半年业绩并不突出,其今年前6个月实现营业收入74.25亿元,同比增长了13.6%;净利润22.09亿元,同比减少了3.99亿元,降幅达到15.3%。截至6月30日,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89%,较去年年末上升0.1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哈尔滨银行最新股权转让尘埃落定 两大国企150亿元力挺

2019-12-18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