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

2019年12月15日 08: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刘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14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先后推动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取消境外央行类机构和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的限制,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提升。

  目前,中国A股、国债以及政策性金融债等资产已经被纳入到明晟、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彭博巴克莱等多个国际重要股票债券指数。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也更加重视,国际资本流入在大幅增加。2019年前三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约900亿美元。

  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陈雨露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23家中资银行在海外共开设了1400多家分支机构,覆盖了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实现涵盖全球的业务网络。

  陈雨露表示,自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以来,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范围在扩大,人民币的国际支付、投融资、储备等职能得到进一步发挥,在全球市场的吸引力显著提升。目前人民币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已经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和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截至今年10月末,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系统共有32家直接参与者、超过870家间接参与者。

  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陈雨露指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结算额已经达到了2.23万亿人民币。(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

2019-12-15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