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银行IPO最新进展:已在港交所披露聆讯后资料集

2019年12月12日 07: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廖 丹

  近日,贵州银行IPO有了新的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9日,贵州银行在港交所提交了申请版本的招股书,并于次日披露了聆讯后资料集,申请上市状态为“处理中”。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6日,贵州银行就已向港交所提交了申请版本的招股书,但该申请材料于近日“失效”。若能顺利完成上市,贵州银行有望成为贵州省内的第二家上市银行。

  数据显示,近些年,贵州银行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指标持续提升。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的总资产为3896.2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3.56%;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90亿元。

  第二大股东为茅台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银行是以遵义市商业银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安顺市商业银行3家城市商业银行为基础,合并重组设立的省级地方法人银行机构,于2012年10月正式挂牌成立,成立时注册资本为32.41亿元,总部设在贵州省贵阳市。

  经过多轮资本扩增,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注册资本达到123.88亿元,其中第一大股东为贵州省财政厅,持股比例为15.49%;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和第四大股东分别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茅台集团)、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和遵义市国有资产投融资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4.13%、8.48%和5.80%;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5.00%。

  截至6月末,贵州银行共设有1家总行、8家分行和207家支行,共参股13家村镇银行,持股比例均未超过20%。

  近些年,贵州银行的业绩受益于在利好政策支持下贵州省经济的高速增长而持续向好。此次披露的聆讯后资料集内容显示,2016~2018年,贵州银行的总资产及净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分别实现年复合增长率22.1%及21.1%。

  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贵州银行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此前披露的贵州银行主体与相关债项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以下简称评级报告)显示,2016~2018年末,贵州银行风险加权资产持续增加,资本充足率整体低于我国商业银行平均水平。2018年,公司第三次增资扩股共募集资金56.46亿元。虽然通过定向增发以及发行总额为28亿元的二级资本债使得资本水平有所提升,但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贵州银行仍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截至2019年6月末,贵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 10.31%,资本充足率为12.51%,较2018年末小幅下降。若IPO进展顺利,该行资本补充渠道将进一步扩充,资本压力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近些年,贵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逐年下降,数据显示,2016~2018年末,贵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1%、1.60%、1.36%。此外,评级报告显示,贵州银行关注类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逐年下降,资产质量下行压力有所减轻。截至2018年末,公司逾期90天以上贷款9.80亿元,同比减少4.75%;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为0.70%,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银行的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采矿业和房地产业。聆讯后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上述两个行业不良贷款率分别为7.63亿元和3.84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28%和4.81%。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贵州银行IPO最新进展:已在港交所披露聆讯后资料集

2019-12-12 07: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