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省四地开展区域金融改革新试点

2019年12月11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彭扬

  12月10日,三省四地金融改革试验区启动交流活动在福建省龙岩市举行。此举旨在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交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经验,部署日前国务院批复的福建省宁德市、龙岩市和浙江省宁波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甘肃省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落地实施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此次在三省四地开展区域金融改革新试点,是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有助于形成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区域金融改革格局,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全国层面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改革进一步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徐晓波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继续积极配合人民银行,深入推动区域金融改革各项工作,以高质量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改革,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开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进落实好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落地实施,徐晓波建议,一是发挥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促进金融资源向金融倾斜。其中,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增加有效长期资本供给,进一步丰富中小企业和三农的融资方式。二是健全普惠金融机构体系。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作用;大力发展一批地方性融资担保机构和基金,推动建立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省级再担保机构。

  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陈伟表示,如今三省四地金融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关键是抓落实。希望各地能够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切实找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结合点和发力点,为不断优化政策支持体系和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开辟新的路径,贡献地方智慧,提供成功样板。

  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公司金融部负责人冷云生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和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一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升资本市场对普惠绿色金融支持的功能和水平。充分发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试验田的作用,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发展的运行规律的认识,完善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提升对小微企业、三农和绿色企业的服务效率和水平。二是统筹推进新三板改革,更好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绿色企业的融资发展。三是协调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提升市场服务普惠性绿色企业的水平。四是稳步提高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创新创业企业、中小微绿色企业、涉农企业的支持力度。

  另外,冷云生透露,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一些具体规则。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省四地开展区域金融改革新试点

2019-12-11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