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方国际信托受让银行股份获批 或升至津南村镇银行第二大股东

2019年12月11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日前,随着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国际信托”)受让天津津南村镇银行股份获得监管部门批复同意,前者所持有的津南村镇银行将增至2000万股,持股比例增至6.67%。对应津南村镇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股东信息,这一最新持股数量将使得北方国际信托成为津南村银行第二大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除参股津南村镇银行外,北方国际信托还持有天津滨海农商行2.86%的股份。

  津南村镇银行持股数量将翻倍

  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津南村镇银行变更股权事项日前已获天津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具体为,北方国际信托受让天津北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所持该行1000万股股份。受让完成后,北方国际信托持有津南村银行股份将增加至2000万股,占该行总股本的6.67%。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津南村镇银行公开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信息发现,截至去年年末,包商银行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39.33%,其余9家大股东均为天津当地企业,且持股比例均在7%以下。该行第二大股东为天津津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南城投”),持股比例为6.57%。而若北方国际信托持顺利完成受让股份后,前者持有津南村镇银行的股份比例将至6.67%,从而力压津南城投,升至该行第二大股东。

  津南村镇银行官网显示,该行于2010年12月份成立,其2018年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388.59万元,同比增长13.78%;实现净利润4508.96万元,同比增长23.77%。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总资产为39.56亿元,较去年年初下降6.55%;不良贷款率2.1%。该行资本充足情况较好,截至去年年末的资本充足率高达21.39%,核心资本充足率20.30%。

  持有多家金融机构股权

  《证券日报》注意到,津南村镇银行并非北方国际信托所持有的唯一一家银行。作为天津市的一家本土信托公司,除了积极参股津南村镇银行外,北方国际信托还参股了另一家天津当地的农商行。天眼查显示,北方国际信托持有天津滨海农商行2.86%的股份,投资金额为1.65亿元。

  此外,除了参股银行外,北方国际信托的投资布局还涉及保险及基金等金融机构。其分别参股了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17.65%和13.54%。

  据了解,早在两年前北方国际信托启动了混改工作,2018年11月份,北方国际信托混改项目正式签约。其将引入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通瑞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益科正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家民营企业新股东,合计受让50.07%股权。2018年,北方国际信托实现净利润4.19亿元,比2017年的4.24亿元下滑了1.18%。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方国际信托受让银行股份获批 或升至津南村镇银行第二大股东

2019-12-11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