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猪肉价格连续4周迎来下跌 难抑CPI涨势

2019年12月10日 09:57    来源: 时代周报    

  在针对猪肉“稳价保量”的一通操作之后,猪肉价格连续4周迎来下跌:12月3日,商务部公布监测数据,11月最后一周(11月25日至12月1日)猪肉批发价格为每公斤42.35元,环比下降3%,实现连续四周下降;同日公布的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全国猪肉价格连续四周回落,12月1日猪肉价格为每公斤41.48元,比11月1日价格高峰的每公斤52.40元下降10.92元,降幅达20.84%。

  “此轮猪价下滑幅度基本在8─9元/千克,原因是屠宰厂多选择11、12月抛售冻品,冻品猪肉冲击市场,此外养殖场加快出栏节奏。”卓创资讯分析师郭丹丹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随着市场对于冻品猪肉的消化,预计12月份猪肉价格或将呈现上涨态势,并且上涨周期将至少持续到明年二季度。同时,猪肉产能仍然处于历史低位,要保障猪肉市场供应,保护好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是关键。

  尽管“二师兄”环比上涨幅度已经显著下降,但同比增长幅度仍然不少:尽管同比涨幅也由高位的187.0%收窄为132.7%,但受到往年较低基数的影响,多家分析机构均预计11月CPI将会继续“4”时代,甚至再创新高。

  “由于去年同期食品价格环比显著下降,即便今年11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势减弱,同比涨幅也可能进一步扩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初步判断1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3.9%─4.1%,取中值进行预测或为4%。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民生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华创证券等12家机构对11月份CPI和PPI数据进行了预测,以上机构预测11月份C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4.0%,最大值为4.6%,预测增幅均值为4.3%。

  生猪产能恢复仍需时日

  从时代周报记者在广东省佛山市以及肇庆市等多条生猪养殖专业村走访的情况来看,当地大多数中小型养殖户的猪舍空置率仍在八成以上,因此,猪农养殖积极性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从8─9月份开始,地方政府在环保上的限制的确有所放松。”时代周报记者在走访时遇到某生猪养殖专业村的村支书徐恒安(化名)。

  “但对于猪农而言,降低进入市场的门槛并不是恢复产能的核心问题。非洲猪瘟的疫情仍然极大影响养殖户的积极性。”徐恒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大多数中小型养殖户缺乏资金和技术来应对非洲猪瘟,“他们最担心的,是因为非洲猪瘟而倾家荡产。如果农户的积极性没有恢复,猪价的波动我认为会一直延续。”

  尽管当前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但现在谈及猪价是否会掉头向下仍然言之尚早,根本原因在于生猪产能仍未恢复元气。

  “自从今年5月以来,我们村里几乎所有的猪舍都空置了。”徐恒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最初空栏是因为政府收紧环保政策,不再下发检疫合格证。但之后由于担心非洲猪瘟肆虐,大多数农户都没有再养猪。“从今年6月份开始,我在空置中开始养羊。现在也有快100只的规模。”

  根据wind数据库资料显示,截至三季度末生猪存栏量以及能繁母猪存栏量分别为1.92亿头和1913万头,为200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也表明,10月份生猪存栏仍在下行,环比下降0.6%;能繁母猪存栏则触底,环比增长0.6%。

  “生猪的生产周期在半年左右,也就是说10月份出生的小猪最快要在明年第二季度才能够上市。”徐恒安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除了供需缺口会在今后一段时间推高猪价,之前由于猪价上涨幅度迅速,加上元旦、春节将至,猪农对于猪价上涨的期待将会导致“惜售”现象并进一步拉高猪价。

  “截至11月20日,猪肉价格与饲料价格的比值已高达17,较5.5的盈亏平衡点已接近3倍;加上鼓励生猪养殖补贴落地,将会较大力度吸引生猪养殖积极性,促进生猪供给改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当前存栏量难以尽快提升,猪肉供需结构矛盾问题可能会延续更长时间。

  但对于徐恒安这样的中小养殖户而言,前所未有的利润固然诱人,但较差的风险承受能力让他对如火如荼的“老本行”敬而远之。

  “就目前看来,疫情对猪肉价格的影响远比环保政策对猪肉价格的影响要大。”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在防控措施尚不完善、非洲猪瘟病毒仍然肆虐、而且疫苗还没有研发成功的背景下,并不应该鼓励散户扩张养猪。

  在疫苗没有推出的条件下,养猪也就是说猪的吃、住、行要能做到与病毒有效隔离,这就要求猪圈或者修在与人类相对隔绝的“深山里”,或者猪舍的建筑要求和饲养成本都会较高。在潘向东看来,这些要求只有从事规模养殖、对防控非洲猪瘟有丰富经验的广大猪企才有望实现。

  金融输血助力恢复产能

  11月2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生猪存栏环比回升、冻猪肉上市量增加、猪肉进口增长等因素促成了11月猪肉价格下降。这也反映出此轮生猪价格下行的本质,在于政府一系列政策的落地缩减了猪肉的供需缺口。

  以国常会议为例,自8月21日首次将猪肉保供稳价作为会议重要议题以来,三个月的时间中,共有4场会议聚焦稳定猪肉价格。同时,农业农村部也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部和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了17条政策措施,从明确生猪及其产品绿色通道政策、继续实施贷款贴息、缩短非洲猪瘟扑杀补助发放时间、增加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规模、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保障生猪养殖用地、提高生猪保险保额、支持新建改扩建猪场、加大生猪生产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力度等方面给予支持。

  而在徐恒安看来,此轮出台的一揽子金融政策,是对生猪养殖业前所未有的帮助。

  “近期出台的政策确解决了过去许多中小型养猪场一直悬而未决的‘痛点’。”徐恒安直言,过去的生猪养殖业中,只有能够上保险的母猪,才算是在金融行业的“射程以内”。“因为整个生产过程中几乎没有什么银行愿意承认的资产,但生产周期中又需要资金不断投入,所以‘抵押祖宅’成为很多养殖户在遇到资金问题时唯一的融资选择。”

  但金融对生猪养殖的扶持力度正在加大:今年1─9月份,全国承保的生猪超过3亿头,同比增长6.19%;佛山银保监局提供的数字也显示,9月末佛山地区保险机构为生猪提供直接保险保障金额1106万元,是去年同期的3.2倍;承保生猪11124头,是去年同期的3.22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猪肉价格连续4周迎来下跌 难抑CPI涨势

2019-12-10 09:57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