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构性存款回归多元收益正轨 三层结构产品走入市场

2019年12月06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资管新规出台以来,保本理财产品逐渐淡出,此后极易触发最高收益率的“假结构性存款”成为银行吸引投资者的工具。10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促进结构性存款业务规范发展,防止不规范的结构性存款无序增长。

  时隔近1个月,《证券日报》记者进行追踪调查发现,产品设置接近于完全触发预期最高收益率条件的“假结构”类产品已经逐渐下架,大部分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主要挂钩黄金、汇率、沪深300,此类产品嵌入的衍生品(如期权)等是有几率触发执行条件的,如果达不到设定的区间范围,投资者很有可能拿到最低的收益。

  结构性存款产品

  设计越来越合规

  2019年5月份,中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将结构性存款业务纳入相关乱象排查范围内,并首次提出要针对结构性存款不真实、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情况进行排查。10月份,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对结构性存款的发行主体、销售管理、产品设计、信息披露等方面提出了全方位、严格的要求。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产品设置接近于完全触发预期最高收益率条件的“假结构”类产品已经逐渐下架,大部分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主要挂钩黄金、汇率、沪深300,此类产品嵌入的衍生品是有几率触发执行条件的,而执行条件的触发与否必然会带来产品收益的变化。

  以某国有大行为例,该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目前在售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有8款,除了期限不同,产品的性质是一样的,全部挂钩外汇。我行将结构性存款产品的最高与最低预期收益率的差值拉大,因此投资者不能只看预期最高收益率,如果在观察日内与之挂钩的汇率达不到约定的区间,恐怕只能拿到预期的最低收益率。”

  上述理财经理给本报记者举了个例子:“一款期限为365天挂钩欧元兑美元汇率的结构性存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5%或1.75%。如在观察期内,欧元/美元汇率始终位于参考区间内(1.0046,1.2004),则到期时预期可实现的投资年化收益率为3.5%;如在观察期内,欧元/美元汇率突破了参考区间(1.0046,1.2004),则到期时预期可实现的投资年化收益率为1.75%。”

  在走访中,多数银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坦言:“受资管新规的影响,投资者应该改变以前刚性兑付投资理念,以后投资理财产品都会面临着亏损的风险。”

  据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11月25日-12月1日)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数量为107只,较前一周增加了14只,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47%,环比前一周上升1BP。整体来看,近两个月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上限呈现出上升趋势。

  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根据10月18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结构性存款市场受到强监管,重点在于打击银行发行假结构性存款行为。监管给了银行12个月过渡期,过渡期内银行仍然可以发行原有的结构性存款,但要逐渐压缩规模。在这种情况下,随着假结构性存款发行比例逐渐下降,结构性存款的平均收益率上限很有可能会上升,但在贷款利率不断下降、银行净息差收窄的背景下,结构性存款的实际到期收益率恐难上涨。

  结构性存款

  趋向复杂设计

  随着一系列监管要求的执行,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更趋向于复杂设计,由之前二元波动向三元结构设计转变。具体而言,挂钩两层区间的结构性存款是一款二元波动的产品,也就是收益只有两个。触发条件达到的时候,即获得最低收益;没有达到的则是最高收益,比较极端。另一种是三层区间范围的,相对两层区间范围来讲,结构上较复杂,收益率区间范围较大,从而获取的中间范围概率较大。

  在走访过程中,部分银行的理财经理还主动向《证券日报》记者推荐“挂钩黄金三层区间结构性存款”产品,并且表示:“此类型的产品相对两层区间较复杂,也称作复杂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区间范围较大,一般都能大概率获得中间范围的收益,该产品受到不少客户的青睐。”

  在某股份制银行网点,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近期我行推出了几款复杂结构性存款,主要挂钩黄金、美元兑欧元,风险相对较大但收益也大。他以其中一款10万元起售、投资期限为123天的产品为例介绍道:“这款产品挂钩黄金看涨三层区间对应产品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2%、3.9%、1.35%。”

  某国有大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少投资者对保本的需求仍然比较高。近期我们主推的就是三层区间范围的结构性存款,即使达不到最高一层收益,获得中间范围收益的概率较大。”

  还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结构性存款产品一直卖得比较好,募集期结束前都能卖完,有个别抢手的产品上线半天就抢光了,另外,临近年底,银行为了揽储还会上调产品的利率。”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银行网点时发现,无论是国有大行还是中小银行,大部分理财经理一改往日的口风,从宣称“刚兑”到“只能保证最低收益”。

  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正因为结构性存款中期权所挂钩的指数、汇率等的波动是不可知的,以及何时达到触发条件以及指数波动区间等等,这些都不为理财经理所掌握,而触发执行条件的概率,直接决定了最终兑付给投资者的收益。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结构性存款回归多元收益正轨 三层结构产品走入市场

2019-12-06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