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洛阳银行离奇上市路 辅导八年只开花不结果

2019年12月05日 09:21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攻略》王学斌

  12月2日中信证券在《洛阳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工作报告》(45期)中称,“发行人尚有部分自有物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证,部分租赁物业存在租赁合同未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等瑕疵。辅导机构已督促发行人逐步整改”。

  此外,7月23日,裁判文书网披露了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洛阳银行”)被骗贷案的细节。犯罪分子通过伪造虚假合同、报关材料、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等材料,通过一个出资2万元买来的、从未进行过国际贸易的“皮包公司”,骗取洛阳银行贷款1.26亿元。

  相比多数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洛阳银行被骗案中的“皮包公司”,却仅用虚假材料,便一路畅通,轻松获得了贷款。正处于上市辅导关键时期的洛阳银行,其审慎经营原则引发投资者的质疑。

  上市辅导8年未果

  今年以来,多家地方银行A股上市申请陆续获得了银保监会、证监会的批复,而洛阳银行A股上市计划虽早已启动,但目前仍是处于“辅导期”中。河南证监局网站发布的河南辖区在辅导企业名录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河南省共计有31家在辅导企业。其中洛阳银行排名第一位,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经查询,洛阳银行与中信证券于2011年10月24日就签署了辅导协议,距今上市辅导时间已有8年,但一直未有重大进展。在近几年的辅导报告中,“发行人尚有部分自有物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证,部分租赁物业存在租赁合同未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等瑕疵”,已成为洛阳银行上市之路上一直未挪开的“拦路石”。

  半年内通报处罚18次

  洛阳银行近年来因“贷前信息收集与核实、授信审查、授信后检测、逾期管理等方面失职”受到监管部门接二连三的通报处罚。

  据银保监会网站及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网站消息,在2018年6月至12月底半年中,洛阳银行及其员工累计共收到罚单18张,合计被罚款达672万元。其中,因负有管理责任被开出的罚单9张,业务违规处罚单8张,拒绝阻碍检查罚单1张。

  此外,2019年年初一个月内,洛阳银行又因“通过平移贷款,掩盖真实不良”及“违规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被许昌银监分局开出4张罚单,罚款金额计50万元。

  多项经营指标下滑

  根据洛阳银行年报数据,2018年洛阳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2.16亿元,同比增长10.66%;实现归母净利润14.83亿元,同比减少45.5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由2017年同期的236.55亿元转为-32.49亿元。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洛阳银行的不良贷款“双升”,且不良贷款余额翻倍。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4.82亿元,较上年末的11.83亿元增长109.85%;不良贷款率为2.78%,较上年末的1.57%上升1.21个百分点,且高于银保监会公布的同期国内城商行1.79不良贷款率均值。拨备覆盖率为182.43%,较上年末的305.53%下降123.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逾期贷款余额56.97亿元,同比增长7.49%。

  此外,截至2018年末,洛阳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77%、10.85%、10.94%,上年同期分别为14.87%、10.71%、10.79%。其中2018年吸收存款净增加额仅为73.66亿元,不足2017年的一半。

  股权质押疑点多

  在洛阳银行所接受的股权质押清单中,还多次出现“房企股东以房企股权为质押”贷款的情况。最近的一笔是今年9月26日,洛阳银行郑州分行接受郑州市煌庭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质押。时间最早的是2014年10月24日,洛阳银行郑州分行接受信阳市华天置业有限公司股权质押的贷款,距股权质押登记日起已经5年过去了,仍然处于有效状态。(如表一)

洛阳银行股权质押表(一)

序号

登记编号

出质人

质权人

出质股权标的企业

出质股权数额(万元)

登记日期

状态

1

41019220190000081

郑州市辉航置业有限公司

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

郑州市煌庭置业有限公司

470

2019-09-26

有效

2

41019220190000082

洪黎立

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

郑州市煌庭置业有限公司

530

2019-09-26

有效

3

410300201900000083

北京开元鼎盛投资有限公司

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洛龙区支行

河南国鼎置业有限公司

509

2019-08-01

有效

4

410304201800000003

吴晓龙

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花坛支行

洛阳稳鑫置业有限公司

10

2018-11-28

有效

5

140802201800000009

李云峰

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门峡分行

运城市旭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00

2018-10-26

有效

6

410304201600000004

李广伟

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花坛支行

洛阳稳鑫置业有限公司

8600

2016-12-15

有效

7

411594201400000003

李超

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

信阳市华天置业有限公司

1596

2014-10-24

有效

数据来源:投资者攻略根据wind数据整理                                       制表:WANG

  为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央行及银保监会在关于涉及房企贷款问题上曾多次发文。早在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就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各商业银行不得对“四证不全”的房企项目发放任何形式的贷款,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的贷款,只能通过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发放,严禁以房地产开发流动资金贷款及其他形式贷款科目发放。特别是2016年以来,随着房地产调控深化,房企融资贷款审批通道越来越严谨,监管处罚不断升级。面对不断出现的房地产并购贷款漏洞,今年8月,银保监会又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银行通过表外、同业等渠道输血房地产市场的违规行为将面临严格处罚”。

  上述房企贷款时是否为“房地产开发贷款科目”,是否“四证齐全”《投资者攻略》致函洛阳银行,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此外,据洛阳银行年报数据,该行持有孟津民丰村镇银行(下称:孟津民丰)34.58%的股权,行使表决权比例为60.35%,属于控股关系,管理中属于子公司类别。而洛阳银行却在经营中接受着孟津民丰的股权进行质押,为孟津民丰的股东洛阳中浩德电商云仓产业园有限公司发放贷款,以致形成“质押物悬空”。(如表二)关于“接受控股行股权质押”是否合规,洛阳银行也没有回应。

洛阳银行股权质押表(二)

序号

登记编号

出质人

质权人

出质股权标的企业

出质股权数额(万元)

登记日期

状态

1

410300201800000162

洛阳中浩德电商云仓产业园有限公司

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洛龙区支行

孟津民丰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06

2018-11-28

有效

投资者攻略根据wind数据整理                                                      制表:WANG

  洛阳银行已历时八年之久的IPO之路还要走到何时,《投资者攻略》将持续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洛阳银行离奇上市路 辅导八年只开花不结果

2019-12-05 09:21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