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值现金管理产品异军突起

2019年11月29日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去年7月到今年10月,存续数量已翻倍—— 

  净值现金管理产品异军突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数据显示,从去年7月份到今年10月份,银行净值型现金管理型产品的数量已翻倍。净值型现金管理型产品异军突起,一方面因为该产品具有在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方面较为平衡的优势,对投资者吸引力较大;另一方面则是政策原因。专家认为,随着银行理财净值型转型的进一步推进,将有更多银行发行此类产品—— 

  最近,银行净值型现金管理型产品正在悄然升温,也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什么是净值型现金管理型产品?为何受到投资者青睐? 

  发行量快速增长 

  就在本月,唐山银行发行了河北省城商行首只净值型现金管理型产品——盛唐理财溢盈宝1号。该产品投资起点为1万元,申赎便利,封闭期后每日均可提交赎回申请。从收益情况看,其业绩比较基准可达3.8%。 

  这款产品是“资管新规”落地之后,河北省内城商行系统推出的首款净值型现金管理型理财产品,既填补了河北省区域性银行没有现金管理类净值理财的空白,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 

  实际上,此类产品早已成为银行的“香饽饽”。今年以来,净值型现金管理型产品月均发行量较高,始终在20款左右。目前,已有70家银行发行了230款净值型现金管理型产品,其中除6家国有大行和10家股份制银行之外,还包括37家城商行和17家农村金融机构。 

  银行为何热衷发行净值型现金管理型产品?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现金管理型产品具有在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方面较为平衡的优势,对投资者吸引力较大;另一方面则是政策原因。 

  2018年7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银行现金管理型产品暂参照货币市场基金的“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方法进行估值。由于摊余成本法降低了净值波动,且银行现金管理型产品比货币基金投资限制更少,因而现金管理型产品成为转型过渡期内各银行稳定理财规模,吸引客户的重点产品。 

  在新监管规定发布后,市场上现金管理型产品的存续数量快速提升,特别是符合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现金管理型产品增长明显。从去年7月份到今年10月份,净值型现金管理型产品的数量已翻倍。从规模来看,三季度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的现金管理型产品规模占比均接近其理财总规模的30%,其中约有三分之二为净值型现金管理型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从区域分布看,全国已有23个省份的区域性银行发行过净值型现金管理型产品,但多集中在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经济发达省份,而在中部、北方地区仍然较少有地方性银行发行该类产品。业内专家认为,未来随着银行理财净值型转型的进一步推进,将有更多银行会发行此类产品。 

  相比货基有优势 

  有观点认为,银行现金管理型产品的出现,抢了货币基金的风头。普益标准分析师表示,对于客户来说,与货币基金相比,现金管理型产品具有以下优势。 

  一是收益率相对较高。对比二者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净值型现金管理型产品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3.4%以上,而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最近数月都在2.5%上下波动,净值型现金管理型产品具有显著的收益优势。 

  二是流动性更高。大多数银行现金管理型产品在交易时间段内,额度不受限制、赎回资金实时到账,在非交易时间段内,快速赎回额度上限为5万元;货币基金快速赎回额度则受到单日1万元的上限约束。相比而言,现金管理型产品快速赎回额度更大,流动性更强。 

  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从交易规则来看,银行现金管理型产品包括两类,一类是T+0理财,一类是T+1理财,二者区别在于,在工作日的交易时段购买能否当日起息,资金赎回能否实时到账。 

  具体来说,对比货币基金而言,T+0理财的优势更为明显。但统计显示,目前T+0理财的购买门槛最低为1万元,而且不少产品规定,如部分赎回,剩余金额不得低于起投金额;货币基金基本上都是1分或1元起购,堪称“零门槛”。此外,首次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需要到银行网点做风险评估,而购买货币基金则可以直接在电子渠道做风险评估。 

  “随着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并发行新产品,上述两个问题均有望得到解决。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既可以在营业网点也可以在电子渠道做风险评估,且理财子公司的产品不设具体购买门槛,未来有可能出现一批1元起购的T+0理财产品,并将会对货基基金产生更大的威胁。”刘银平说。 

  安全和灵活兼具 

  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监测了18家银行的T+0理财产品发行情况,包括6家国有银行、10家股份制银行(不含华夏银行和渤海银行)、2家城商行(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统计的T+0理财产品均面向普通个人投资者,不限区域,门槛在100万元以下。 

  数据显示,这18家银行共发行了45只T+0理财产品,在这45只T+0理财产品中,有38只产品的风险等级为R2级,占比为84.44%,此外R1级和R3级理财产品分别有7只、1只。 

  根据产品风险特性,一般银行将理财产品风险由低到高分为R1(谨慎型)、R2(稳健型)、R3(平衡型)、R4(进取型)、R5(激进型)5个级别。 

  业内专家表示,为了满足客户随时支取的需求,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底层资产通常都是安全性和灵活性较高的资产,包括银行存款、逆回购、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银行间及交易所债券及其他资管计划等,所以T+0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普遍偏低,只有个别产品配置了少量的金融衍生品或权益类资产。 

  刘银平表示,总体而言T+0理财的投资方向差别不大,区别在于不同资产的投资比例。 

  此外,在收益分配方式上,上述T+0理财产品中,有11只产品是日复利,即每日收益结转为份额再投资;6只产品是月复利,即每月收益结转为份额再投资;11只产品按月和季度分配现金收益;17只产品在赎回或到期时一次性兑付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理财金额不多,收益分配方式的不同对投资者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只有金额特别大,收益分配方式才会对实际理财收益产生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净值现金管理产品异军突起

2019-11-29 07: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