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银保监局王文刚:五个关键词看产业扶贫

2019年11月28日 19:4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 今日,24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创方式引活水聚合力重长远 内蒙古银保监局引领行业助力脱贫攻坚显实效”,发布机构为内蒙古银保监局,并由中国经济网直播。

  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刚参加此次发布会并发言。>>>点击进入专题

  王文刚表示产业扶贫是关键,具体他讲了五个关键词。

  一是重点。重点行业,这个地区的重点行业是什么,内蒙古的重点行业是农业和牧业,从农业来看内蒙古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区、6个粮食净调出省区之一,牧业全国也是比较领先的,农业和牧业是内蒙古的重点行业。内蒙古银保监局在这个过程中引导银行业支持农业和牧业的发展,比如伊利、蒙牛、科尔沁牛业、蒙草生态集团等等这些大的农牧业企业得到信贷支持和金融活水的浇灌。

  二是创新。要创新金融服务的产品,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这个很重要,因为做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根据地区的行业需要,去供给什么样的金融资源,这是一个需要创新的特色产品。比如阳光财险和安华农险在察右中旗开展胡萝卜价格指数保险的时候,今年由于当地胡萝卜种植面积比较大,产量比较高,它的市场价格和仓储物流成本受到了一些影响,出现了滞销现象,供大于求了,这时候价格指数就有变化,这些保险公司支付赔款1186万元,产品卖不出去,保险来支撑。这是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

  三是对接。贫困地区的特色农畜产品,要通过对接来实现农畜产品能够流到富裕地区。王文刚总结了一句话,助销农畜产品既是缩小贫富差距的渠道,又是共享制度优越性的平台。一个是把贫困企业和贫困户产品销售出去了,同时也使东部发达地区支援贫困地区的企业和人员,他们通过这个平台买到了他们通过其他渠道买不到的绿色产品。王文刚现场做起广告,如果需要买内蒙古牛羊肉、土豆、奶制品、大米都可以通过平安集团、工农中建的APP、电商平台。

  四是可持续。扶贫是一方面,扶贫是为了脱贫,脱贫是为了致富,这个逻辑体现了可持续发展。内蒙古银保监局在引导信贷资金流动也好,提供保险保障也好,都是围绕内蒙古的经济发展特点,打造亮丽北疆风景线,重点发展绿色金融,通过绿色金融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这才能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五是基础。任何事情都需要基础,脱贫攻坚更需要基础,所以内蒙古银保监局在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上做了很多的事情,也做了很多努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内蒙古银保监局王文刚:五个关键词看产业扶贫

2019-11-28 19: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