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商银行A股首秀“趔趄”

2019年11月27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戴安琪

  11月26日,A股市场第13家“A+H”上市银行——浙商银行正式上市,上市首个交易日,浙商银行盘中便出现破发的情况,截至收盘,浙商银行小幅上涨0.61%。分析人士表示,银行股破发其实是正常现象,银行股的破发可能也和市场申购银行新股的热情不高有关。

  “打新效应”渐退

  浙商银行的发行价格为4.94元/股,上市首日,浙商银行以4.95元/股开盘,开盘后一度跌至4.88元,之后迅速拉升,盘中最大涨幅为12.96%。截至收盘,浙商银行上涨0.61%,报4.97元,全天成交额达48.25亿元,换手率高达45.84%。不计算交易费用,以收盘价计算,中一签浙商银行仅赚30元。

  北京投资者张阿姨中了一签浙商银行,她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本来以为中签至少能拿到一个顶格涨停的,结果开盘便没有涨停,下午在5.08元的时候便卖了,就赚了一百来块钱。”

  分析人士称,上市首日出现破发情况,全天上涨0.61%的新股,在A股市场上不多见。从浙商银行昨日盘后的龙虎榜情况来看,买入前五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其中,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买入5704.60万元。卖出方面,机构卖出踊跃,四家机构合计卖出1.47亿元。

  推动新股生态重塑

  分析人士指出,浙商银行上市首日出现盘中破发情况,反映了当前市场打新已有一定风险。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2019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中,已有容百科技、天准科技、久日新材、渝农商行等13只个股跌破发行价。

  对于新股破发,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新股破发甚至破发潮的出现,可能促使网下询价对象报价趋于谨慎,询价对象压低了发行价之后,新股破发风险也就小了。无风险打新本身并不合理。打破“新股不败”,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才是资源配置的有效措施。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是公司本身的股票价值,而不应关注是否是新股以及是否会破发。

  业内人士认为,破发仅仅是股票交易过程中价格波动的结果,但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破发对新股生态有着重要的积极影响:一方面是助推投行等机构在新股发行定价过程中更加理性合理,另一方面也能改变“新股不败”带来的各种投机现象,比如投资机构热衷Pro-IPO轮等,让市场化定价机制充分发挥作用。

  成长性新蓝筹前景可期

  浙商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浙商银行总资产规模为1.74万亿元。据该行发布的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2019年1-9月,浙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44.03亿元,同比增长25.04%;实现净利润114.08亿元,取得15.29%的同比增幅。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浙商银行延续了营收和利润的两位数的增幅,实现了较好的盈利能力提升,同时,受益于业务模式的创新、存量资源的盘活、定价管理的强化以及业务策略优化等措施,该行经营效率稳步提升,息差水平持续改善,为盈利增长带来强劲动力,也映射出其成为成长性新蓝筹的潜在实力。

  浙商银行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7%;流动性比例达61.9%,比上年末上升9.1个百分点,流动性指标居行业领先水平。

  某银行分析师认为,对于银行业来说,资产规模增速、息差、资产质量是影响其利润增长的几个重要因素,浙商银行似乎在关键指标上表现出了较好的潜质,以A股上市为新起点,不妨静候其在二级市场上的戴维斯双击。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浙商银行A股首秀“趔趄”

2019-11-27 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