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关人士表示 严禁虚拟货币借区块链之名炒作

2019年11月23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针对近日网上有关“94禁令”的传言,接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小组办公室的人士11月22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国关于‘94禁令’的总体政策未变,并且会加大力度,发现一起及时处置一起。”坚持“露头就打”,严禁虚拟货币借区块链之名炒作。

  分析人士介绍,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门做出的包括“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在内的相关规定,被业内简称为“94禁令”。

  虚拟货币炒作再冒头

  近期,一些虚拟货币借助区块链的名义卷土重来,炒作现象重新冒头。在区块链企业大幅增加的背后,存在一些机构打着区块链的名义在做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更有甚者,有机构借着区块链的旗号做非法集资和传销之类的非法活动。

  前述接近整治办人士表示,鉴于部分不法分子借助区块链做推广宣传,又想重新造势的情况,整治办对存在的乱象进行一些纠偏。下一阶段的主要基调还是要彻底整治各类风险。

  即刻处置违法违规现象

  上述人士表示,一方面,此前各地整治办已接到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警惕借助区块链推广宣传死灰复燃的虚拟货币炒作情况,各地全面排查属地的区块链或借助区块链开展虚拟货币炒作活动最新情况。如有问题,及时地打早打小。

  另一方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和应急中心进行全网搜排,对一些新冒头的境内虚拟货币交易场所、首次代币发行(ICO)活动,以及境外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进行及时处置。同时,也给主要支付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下发通知,要求从支付结算环节加强排查清理。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相关监管部门一共关闭境内新发现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6家,分7批技术处置“出海”虚拟货币交易平台203家。两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微信和支付宝共关闭支付账户近万个。

  另外,指导微信关闭约300个可连接炒币服务的小程序和公众号。对某些“币圈”颇有“名声”的虚拟货币交易网站,

  一旦发现有违法违规现象,也将立即予以处置。

  建立长效机制

  区块链并不等于虚拟货币。上述人士强调:“目前关于数字货币、虚拟货币推广宣传活动都是违法违规行为。虚拟货币在中国仍会被严打严禁。”

  具体看,将从两方面展开工作。一是一方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以区块链名义开展的各类非法集资活动进行风险提示,组织各地开展清理整顿;另一方面,金融监管部门与公安部门对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和ICO活动坚持“露头就打”,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其死灰复燃。

  二是扶优汰劣,引导区块链在支持实体经济的难点、痛点方面发挥有益作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推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将是下一步工作主要遵循的方向。

  目前,社会各界对虚拟货币或以虚拟货币为名的违法犯罪活动的共识正在进一步加深,包括刑事手段介入及各部门协调联动会进一步加强。事实上,当前对境内虚拟货币交易场所管控非常严,各地都已建立技术搜排系统,部分地区金融办和应急中心也建立实时技术接口。应急中心会定期搜排本地存在问题的网站,即刻发现,即刻处理。就支付环节而言,支付宝和腾讯建立专门工作团队,定期搜排,将不断加强此方面技术升级。

  此次借区块链炒作的虚拟货币交易场所主要在境外。对交易市场在境外的情况,上述人士表示,期待在虚拟货币领域建立监管协同机制,但由于各国监管“水位”不同,也需要一定过程。不过,基于保护境内投资人的角度,监管部门也采取一些相应的管控措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有关人士表示 严禁虚拟货币借区块链之名炒作

2019-11-23 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