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第三次降准今日全部落地 央行还会降准吗?

2019年11月15日 08:17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5日电 今日(15日),央行组合降准的定向降准第二次实施落地,至此,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全部落地。

  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9月16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之外,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对于今日(15日)实施的定向降准,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袁雅珵认为,此次降准或释放资金600亿元左右,且为针对特定机构实施,对资金面影响应不大。此外,降准已于9月初提前部署,市场预期已提早消化。

  三次降准均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9年以来,央行先后降准三次。包括1月份分两次实施的全面降准,5月份开始分三次实施的定向降准,9月份开始的全面降准与分两次实施的定向降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三次降准中,央行均提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今日(15日)实施的定向降准,央行9月6日曾指出,定向降准是完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档两优”政策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年内两次全面降准并不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1月4日,央行就指出,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9月6日,央行再次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

  未来还会降准吗?

  11月5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未来货币宽松的政策空间打开,本次MLF降息后将推出量价配合的方式,预计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降准,以稳定流动性供给。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10月份CPI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8个百分点,当前物价上涨继续呈现结构性上涨的特征。

  刘爱华表示,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的逐步显效,有助于把我们中长期存在的机遇和优势逐渐发挥出来,我们对未来经济保持稳健、持续、健康的发展是完全有信心的。

  展望未来,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预计11月20日1年期LPR报价将恢复小幅下行态势,年底前后仍存在降准可能。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也认为,目前可以适当降息,从而部分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降息主要是指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可通过下调MLF或LPR利率来实现,尽管并不能排除未来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但目前银行并不缺流动性,更主要的仍是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带动企业贷款意愿。(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内第三次降准今日全部落地 央行还会降准吗?

2019-11-15 08:17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