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竹溪农商银行员工挪用储户百万用于手机赌博 用储户身份证号就能支取存款

2019年11月14日 20:08    来源: 和讯银行     南墙

  只用身份证号就能把储户的钱取出来,湖北竹溪农商银行员工多次挪用储户存款

  2018年12月17日,竹溪农商银行中峰支行员工王某将某客户身份证号输入柜面操作系统,然后骗取同事授权,在客户本人不在的情况下将其23万元存款取出。这并不是该行的一次关于系统漏洞的测试,而是真真正正发生在竹溪农商银行的内控失效案例。

  11月13日,裁判文书网曝光竹溪农商银行中峰支行员工因犯挪用资金罪获刑。披露的判决书显示,2018年7月至2019年2月期间,王某利用在竹溪农商银行中峰支行的工作便利,私自支取吴某等14名储户21笔定期存款。

  据判决书披露,王某主要利用以下几点犯案手法:

  第一、伪造储户定期存单、随机拍摄其他客户头像上传农商银行系统,获取系统授权。

  第二、储户办理定期存款业务时,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同时办理取现业务,之后将已经支取的定期存单交给储户。

  第三、截留储户资金,例如,储户原本办理2万元定期存款业务,在收到资金后,实际向存款账户中存入2000元,通过修改定期存款金额,截留剩余1.8万元。

  第四、客户办理存款几天后,在农商行系统直接输入客户身份证号,骗取同事授权,直接支取定期存款。

  判决书披露,王某利用上述手法,累计支取储户存款104.58万元,用于购买“一元购”、“欢乐购”等手机APP充值投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7年7月发布的文件中认定,网络“一元购”属于变相赌博行为。

  此事件败露并非源于农商银行自查,而是储户在办理业务时发现存款已被取出。2019年2月8日,吴某到竹溪农商行中鞥支行支取定期存款时,发现该笔存款已被支取,该行员工遂报告上级部门。

  此后3天,王某投案自首,将自己的住房公积金卡、企业年金卡、股金证交给竹溪农商银行,承诺用上述账户内资金退赔挪用资金,经查询,王某上述账户资金共计27.68万元。由于王某属于职业犯罪,农商银行将负责承担储户损失,2019年2月至4月,该行兑付储户资金共计83.01万元。

  最后,王某因犯挪用资金罪,于2019年10月被湖北省竹山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湖北竹溪农商银行员工挪用储户百万用于手机赌博 用储户身份证号就能支取存款

2019-11-14 20:08 来源:和讯银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