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拓“渠道”削“门槛”点赞

2019年11月14日 07:35    来源: 证券日报    

  ■吕 东

  

  随着支持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政策的渐次落地,中小银行“补血”的门槛也正被逐渐削低,渠道正在拓宽。

  台州银行、徽商银行永续债发行近日相继获得监管部门核准,使得发行永续债的银行类型终于首次扩展至中小银行。这对于急需加大自身资本补充力度的中小银行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

  长期以来,大型银行由于多已实现上市且具有资本补充渠道宽、工具多的优势,进行资本补充相对较为容易。反观中小银行,由于资本补充手段较少、门槛高,一定程度上束缚住了他们资本补充的“手脚”。

  而这点从A股上市银行披露的三季报中就可见一斑:10家资本充足率较年初有所下滑的银行中,城商行、农商行这类中小银行的数量就高达8家。上市银行况且如此,非上市银行则更为艰难,已有部分中小银行出现了资本充足率低于或逼近监管 “红线”。

  众所周知,作为数量众多、且主要服务于当地实体经济的城商行、农商行,这类中小银行对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具有重要作用。而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在使得自身风险抵御能力下降的同时,也会限制对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放贷”的支持力度。加大力度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让他们更容易的“补血”,不但能使中小银行发展更为稳健,也将进一步提高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回归支持实体经济本源。

  今年以来,面对中小银行所面临的愈来愈大的资本金压力,监管层逐渐加大了对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支持力度。金融委强调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修订)》,疏通了非上市银行优先股发行渠道,让广大中小银行可以优先股发行进行补充。一系列的政策出台,无疑为中小银行“削低”了资本补充的“门槛”,加快了资本补充的进展。

  从目前情况看,永续债已成为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工具,发行永续债银行中也首次出现了中小银行的身影,而未来随着其他诸如IPO、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资本补充工具的综合运用,也将会为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此类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也将更加稳定。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拓“渠道”削“门槛”点赞

2019-11-14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